访唐宋耕读古村 听廊桥溪流山风
发布日期:2018-05-09 14:51:11浏览次数: 来源:县府及县府办 字体:[ ]

2016年9月,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家乡南浦溪工作,南浦溪镇是一个因行政区划调整而设立的年轻小镇,地处泰顺县东北部,位于飞云湖上游,东面紧邻文成县,因水得名,依景设镇。

南浦溪水孕育了深厚的人文历史,千年古村唐宋遗风犹存,行走在库村青石路上,触摸着鹅卵石砌成的石墙,可以让你穿越历史,体验和感悟别具特色的归隐文化和耕读文化。

南浦溪山冈起伏、峡谷悠长,原始生态气息浓郁,境内各具特色的旅游单体近百个,有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吴畦陵,有令人追思遐想的三友洞、锦绣谷和广渡寺遗址,还有枫红水绿的飞云湖,鬼斧神工的三重漈,诸多景点犹如繁星璀璨,铺就了以南浦溪景区为核心的“一心、三轴、五区”的旅游空间布局。近日,历时50个月投资1.2亿元的南浦溪景区一期项目对外试营业,项目围绕湖、滩、瀑、峡、峰等景观,重点建设沁心飞云湖、怡神木湾口、炫目龙尾滩、飞筏南浦溪、冶情三重漈等五大板块,着力打造以山水景观为主题的4A旅游景区,如今游客络绎不绝。

下步,南浦溪镇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指引,借助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东风”,贯彻落实泰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依托南浦溪景区、中国传统古村落库村等旅游资源禀赋,深入实施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在文泰高速通车之际,同步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走出一条具有南浦溪特色的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全面小康之路,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朋友们,智者爱山,仁者爱水,如果你累了、倦了,那就来南浦溪吧!合着晴耕雨读的节奏,寄情于山水之间,享受岁月静好、年华无伤。

泰顺南浦溪镇很年轻,因南浦溪景区而得镇名,于2016年9月正式建镇,距今还不到两年。南浦溪同时也很古老,辖区内的库村,建村至今已逾1200年历史,是温州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

在悠悠千载唐宋风的吹拂下,上月,一期投资超一亿元的南浦溪景区迎来试营业。五一期间,南浦溪景区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超5000人次。

正在打造全域旅游的南浦溪镇,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我们不妨在该镇党委书记翁士井的带领下,步入南浦溪探个究竟。

有山有水有瀑布

南浦溪打造泰顺最大景区

将入南浦溪景区的门口,是飞云湖库区的一角。幽静的湖面上,一座跨度总长约162米,由三条单独的廊桥连成一个壮观的廊桥群横跨湖面。这座在建的廊桥名漈下桥,目前桥墩部分已建好,预计今年内可完工。

说起漈下桥,本报曾于今年1月推出了一篇题为《漈下桥,何日能重现?》的报道,记录了漈下桥重建的曲折过程。该廊桥原址位于南浦溪镇新仓村,始建于清道光廿八年(1848),是泰顺县境内唯一一座有三层楼阁的廊桥,于1990年8月20日毁于百年不遇的台风洪灾中。现今的这座漈下桥于2013年开建,总投资超一千万元,由于资金问题,工程停滞数次。

好消息是,自报道见报后,经社会各界呼吁,努力筹集资金,在今年汛期来临前,漈下桥的桥墩部分顺利建成。新建的漈下桥也将创下泰顺廊桥的数项历史,成为南浦溪镇重要一景。

过漈下桥,入南浦溪景区,清风徐来,青山迎面,溪流缓缓,一派原生态山水风光。据景区负责人介绍,南浦溪景区开发项目由温州南浦溪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开发面积约82平方公里,总投资3.45亿元,于2015年5月动工建设。主要围绕湖、滩、瀑、峡、峰景观,重点建设沁心飞云湖、怡神木湾口、炫目龙尾滩、飞筏南浦溪、冶情三重漈等五大板块。

初入景区不久见飞云湖畔,是怡神木湾口景点,有大片开阔的人工沙滩和棕榈树,似乎将中国海南的风景搬了过来。顺着小路蜿蜒而上,还有龙尾滩、三重漈等景点。

据翁士井介绍,该镇已经启动南浦溪AAAA级景区创建,力争今年通过景观资源评估,打造以山水观光休闲为主题的生态型景区。据了解,目前南浦溪景区门票为100元,今年八月还将对外开放竹筏漂流等项目。

2020年,文泰高速将开通,届时,南浦溪也将纳入温州一小时交通圈。

有古村耕读文化

库村的文化魅力日渐凸显

库村,当地人也称石头村,许多古民居有都垒石围墙,墙外水流不断,墙内唐宋风格合院,古村古民居错落。据泰顺县志记载,唐五代两宋时期本境考中文武进士共有82位,而库村的吴氏后裔在两宋就占了19位。在如今确定的3.7万平方米的古建筑面积内,历史上书院就有4个。

库村在民间又分为包宅村和吴宅村两个聚落,因唐朝名士包全和吴畦相继归隐库村,后两姓后人在此繁衍。包全和吴畦开泰顺古村耕读之先河,耕读之风在两宋达到鼎盛,先后开设有侯林书院、中村书院、石镜书院等。

据库村书记包国福介绍,“近年来,库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尤其是2016年,库村被公布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之后,村民们也越来越看到了保护古村落的重要性。”

据了解,本世纪初,库村就开始逐渐被外界知晓,许多古村落、古建筑方面的学者与摄影爱好者不远千里来寻库村。近年,随着库村旅游的宣传,每逢周末,更是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

库村近年的旅游开发还与以下两个人息息相关,两人都是当地村民,同样从事教育业,一个是包登峰,一个是林晓君。

包登峰是省作家协会会员,4年前回来修葺旧居,在这里打造库村书院。“没想到库村书院这两年成为很多政府部门和社会团队举办论坛和沙龙的地方,这几年书院共接待了约50万人次游客。”

土生土长的包登峰说,小时候自己也并不很了解库村的历史。近几年,他对库村是从了解到理解并到欣赏,今年2月,他以库村为题的新书《库村笔记》也成功出版。有意思的是,回到库村之后,包登峰比过去结交了更多朋友,因喜欢库村而前来的许多人都成了他的朋友。

平时在温州市区中学上班的林晓君周末即驱车返回库村,帮父母打理民宿。“因为父母常年在村里,4年前我们有开客栈的打算,把家里闲置的5个房间拿出来作为民宿。”

因为环境清爽,主人善于打理,“库村人家”于去年被评为温州十大最美巾帼民宿之一。前不久,晓君的妈妈又在泰顺北涧桥畔开起了库村人家工坊,贩卖一些本土特色的手工艺品。

当然,据村民们反映,库村依然存在公厕、指示牌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翁士井介绍,今年库村得到了总计1000万元的政府修复补助资金,目前镇里正在着手启动修复项目。“我们正加快库村唐宋遗风文化展示馆项目建设,利用老供销社再造文化新地标,凝缩展现耕读文化、书院文化和供销社文化,打造乡愁寄托平台,为全域旅游发展再添一景。同时,发挥镇文化旅游节暨团省委青年之声·亲青恋相亲地平台,谋划大型活动,进一步提升旅游风情小镇知名度。”


(来源:温州日报,https://mp.weixin.qq.com/s/NogXnhZnMQhINLqCrCMZCA

作者:翁士井

记者 / 摄影:翁卿仑

编辑:如婷

审核:刘曜

监制:吴栋梁 赵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