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浙骑游 开启“中国廊桥之乡”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8-06-25 07:54:57浏览次数: 来源:泰顺新闻网 作者:章海玲 赵超颖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带动“美丽公路+乡村旅游+全民健身”融合发展,由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旅游局联合举办的 2018美丽乡村·环浙骑游于6月24日上午在我县鸣枪开赛。近千名环浙骑友驰骋赛道,畅游“中国廊桥之乡”。董旭斌、胡荣登、卢嫦、雷全勉、罗招政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次活动的举办是进一步推进交通扶贫、旅游扶贫、贯彻落实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更是泰顺走出大山,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益尝试。我们将以此次骑游活动为契机,全面展示独具泰顺特色的‘美景、美食、美宿、美购’,全力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泰顺样板,提供更多‘车在路上骑,人在景中游’的产品体验,进一步提升泰顺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县委书记董旭斌在致辞中说道。

  6月24日上午9时发令枪响,800余名骑手如离弦之箭,飞驰于泰顺美丽公路之上,更有来自泰顺本地的6个方队180余人,身着七彩上衣体验绿色骑行。泰顺县城更是被环浙的激情点燃,男女老少纷纷涌上街头观看环浙盛宴。

  本次活动全程约 71 公里,山间起伏路和环湖公路是线路的两大特色。随着“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四好农村路”的推进,泰顺公路带给骑友们的是一步一风景,一路一惊喜。比赛线路从泰顺廊桥广场出发,经过泰顺县城区,进入群山环绕的富察线,起伏路段难度凸显,赛程早期便逐渐拉开骑手们的距离。期间一路美景不断,错落有致的茶园、红彤彤的杨梅林、碧水荡漾的飞云湖是司筱线独有的景观。

  环浙骑友经过司筱线时,就可以在赛道上远观2016年遭受台风“莫兰蒂”重创后,“涅槃重生”于碧波清溪之上的“国宝廊桥”文兴桥。

  “没想到第一次见廊桥居然是在环浙的赛道上,真的算是惊鸿一瞥,被深深吸引。”来自杭州三骑单车的晴天说道。

  途经飞云湖畔百丈“时尚体育小镇”,火红的塑胶道如长虹般装点绿荫路,让骑友们眼前一亮。环浙骑游终点冲刺进入了左溪畲族村,畲族村民热情迎接,骑友们完赛后兴奋的笑容打破了这世外桃源般小村落的宁静。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热闹,这下我们左溪可要全国出名咯!”畲民蓝奶奶激动地说道。

  “赛道全程封道十分安全,终点四美博览会泰顺美食让我垂涎欲滴。”来自温州捷安特的Liv女神领骑欣欣对环浙赞叹不已。

  上午10点47分,随着开道警车出现在终点处,观众们终于迎来了冠军。顿时,全场轰动。这位来自伊诺华轮胎—迈森兰车队的1080号选手施文通以1小时47分钟51秒的成绩获得本次骑行比赛的冠军,他的最高时速达70千米每小时。紧接着,来自康师傅高士特车队的1054号选手高良,和来自浙江贝欧自行车队的胡甜甜相继抵达。2023号选手洪肖一以1小时57分48秒赢得大师组冠军,5039号选手许泳以2小时9分46秒赢得进阶组冠军,来自平阳县的3022号女子选手廖彬彬以2小时21分32秒赢得女子组冠军。经过2个小时的奋战,骑行选手们陆续冲过终点线,到达目的地。

  据悉,从6月23日晚“2018环浙星空演唱”开始,泰顺开启了一场因环浙而起的盛会。星空演唱歌如海,大美泰顺唱新光,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骑友们与泰顺人民相聚狂欢,泰顺廊桥广场全城瞩目,人潮涌动,“站无虚席”。

  “我们泰顺举办这么盛大的活动,非常激动、自豪。”泰顺自行车协会的顺子和家人、朋友一起观看星空演唱。

  环浙泰顺站的顺利举行,还有一群幕后辛劳的工作者。“数月准备,泰顺交通系统全体参与,环浙泰顺站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我们交通人的骄傲。”县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谢永在说道。本次活动泰顺公路局养护人员、路政人员对赛道路段路面修补2020平方米,路容路貌整治65.8公里,护栏维修260米,端头修复30个,清洗沿线隧道两座;修复赛段标志牌及修补新划标线19公里。

  “619志愿服务队这次出动50人参与志愿服务,从星空演唱维护秩序到分发补给、比赛路段安保站岗都有我们的身影,我们619的谐音是“路要久”,公益之路是一条希望之路,这是我们交通人的正能量。”619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来市说道。619志愿服务队是县交通运输局发起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环浙泰顺站现场他们风雨无阻,服务赛事。

  泰顺人民热情浓,非遗表演来助阵。碇步舞龙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今天西旸镇廊桥龙来到环浙开幕式现场,长龙腾飞碇步,引得众人惊叹。终点左溪畲族村,村民们更是铆足了劲敲锣打鼓赢胜利。

  泰顺位于浙南边陲,是国家生态县、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境内“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达76.58%,空气质量优良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居全省前列,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独特,乡土文化气息浓郁,享有“中国廊桥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最美乡愁旅游目的地城市”等诸多美誉。近年来,泰顺县坚定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随着溧宁高速文泰段、235国道等交通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旅游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有效地将散落在全县各地的美丽景区、美丽乡村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推动休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

  乡村振兴迎巨变,廊桥之乡新征程;一场骑行看泰顺,绿水青山新“财富”。环浙骑游的举办使得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骑友为泰顺点赞,也让泰顺人民无比自豪。这将大力促进泰顺乡村振兴、全省“大花园”建设,助推泰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从而进一步打响“中国氧吧·康旅泰顺”品牌。

  此次比赛还在浙江影视娱乐频道电视、中国蓝TV影视娱乐频道和腾讯体育进行同步全程直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