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三个“更有” 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8-03 09:46:2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县委办、快点温州 字体:[ ]

全县上下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高度自觉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实干担当,全力加快山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半年亮点工作,突出表现在“三个更有”。

亮点一:生态搬迁提质扩面,低收入群众更有盼头。我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2003年12月14日在泰顺视察指导提出的“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重要指示要求,十五年久久为功,将生态搬迁作为打好扶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有效解决民安、民生、城镇化、土地节约、公共财政等根本问题。在面上推进的同时突出精准,着力做好扩面、提质和配套三篇文章,47个生态搬迁工程全力推进,上半年搬迁安置2603户、7585人,全省除险安居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我们率全国之先创新农村廉租房和共有产权房政策,70多套廉租房、共有产权房以房等人加快低收入边缘户群众搬迁入镇,帮助他们下山享受更加均等的公共服务,进城寻求更加宽广的就业门路。我们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金融配套生态搬迁机制、生态搬迁产业配套机制,加快19个乡镇“一生态搬迁点一来料加工点”建设,不断探索生态搬迁建房“先贷后证”金融帮扶做法,以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地释放民生福利。我们持续引入高端建筑企业和物业管理公司代建代管安置小区,建设中充分融入地域特色文化,管理中不断探索多元治理模式,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泰顺厝、凤凰厝,全面提升搬迁群众情感认同感和城镇化融入度。

亮点二:旅游主业提档加速,高质量发展更有势头。我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持续做好生态保护、生态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文章,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具体工作,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和山区最美县城“三级美丽联创”,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个一”建设项目174个,“六乱”点位整治352个,创成全省“无违建县”并作交流发言,获得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大禹鼎”;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PM2.5均值均位列全省第一,出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我们持续释放生态优势,以旅游主业化激活美丽经济,县域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百丈时尚体育小镇、云岚牧场创成国家AAA级景区,畲乡竹里通过国家AAA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实现一年创成一个4A,“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国际精英马拉松赛(泰顺站)、2018美丽乡村?环浙骑游(泰顺站)等活动火热开展,全县共接待游客291.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18.24亿元,同比增长37.8%、38.6%。

亮点三:县市长工程全速推进,山区发展更有劲头。我们坚持以项目大建设带动区域大发展,集中力量推进3个市县委书记和市县长工程,市长工程项目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已组建专班,并成立党工委和管委会,鹿城选派挂职干部悉数到位;云湖天地康旅产业综合项目入选全省“坡地村镇”建设试点,为旅游项目“有地可建”,生态环境“持续可保”提供更多泰顺经验、泰顺解法。组建“九大指挥部”对重大项目进行专班攻坚,落实“一包六必抓”“五团百狮”等机制,溧宁高速文泰段主线政策处理6月实现“清零”,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开工建设,235国道金北斗至牛栏岗段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泰顺抽水蓄能电站站点规划调整上报国家能源局,交溪流域水利开发通过环评审查,为泰顺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攻坚下半年

全力打好"七大攻坚战"

下步,泰顺县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新动力,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勇担当、抓落实、求实效,全力打好“七大攻坚战”。

打好生态大搬迁攻坚战

推进生态大搬迁提质扩面,全面加快47个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推进第一批公共租赁房、共有产权房精准落户,在去年搬迁2万人的基础上再搬迁1.5万人。紧盯民生根本目标,深入实施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精准实施“扶贫六法”,解决12260户22871人的增收问题。

打好廊氡创“国旅”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攻坚战

加快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力争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现场评审并列入创建名单,南浦溪景区通过国家AAA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估,创成A级景区村庄35个以上。

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五百五万”工程,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实行“两带合一”,完成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任务。推进山区最美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级美丽联创”,制定落实打造全国生态高地三年行动计划,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打好市县长工程和重点项目攻坚战

举全县之力推进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市长项目工程,确保年内开工建设,自我加压推进乡镇书记、乡镇长工程。全面加快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城关污水处理总厂和给排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化泰顺抽水蓄能电站、交溪流域水利开发等项目前期。用好营商专员“108将”和营商环境“双十条”,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确保省(市)外浙商回归引进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

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

加快推进溧宁高速文泰段、235国道金北斗至牛栏岗段、文福公路等交通重大项目建设, 谋划推进一批“四好农村路”改造提升, 加快构建内通外畅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

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确保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乡贤回归振兴乡村机制改革、山区土地开发利用模式改革等特色改革等取得新突。

打好基层组织固本强基攻坚战

深入实施红色领航系列行动, 推进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深化基层治理“三个三”机制和“全科网格”建设, 提升基层群防群治水平,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比看项目

竹里畲乡小镇“文旅”综合项目

竹里畲族乡实施“全域景区化、旅游主业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掘自身特色,将休闲观光农业、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畲族特色传承、文化挖掘建设等融入旅游综合产业,实现“农旅、城旅、文旅”三旅融合,建成集农业休闲观光、畲乡民俗体验、竹文化生态观光、演习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特色乡村,打造4A级景区。

竹里乡为泰顺县首个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国家4A级景区,实现全乡景区化。

一是城旅融合。投入3620万元,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镇品位,提升旅游服务能力,为创4A级旅游景区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农旅融合。通过土地规模流转,推动农业向大户集中,引入正心农业等现代农业项目,发展省级农业精品园6000多亩,采摘观光游初具规模;创建省科技特派员创业孵化园,建成300亩智能温控大棚,打造兼具旅游观光功能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成集竹笋种植、竹工艺品加工、竹文化、畲乡文化展示、民宿和森林康养为一体的民间博物馆“竹里馆”,并发展有民宿等服务业。目前,全乡已有农家乐5家,年营业额超1000万元。

三是文旅融合。完成全乡210幢民居外立面改造,融入民族元素,建成一系列畲族特色文化公共基础设施和文化建筑,传承和保护畲族传统习俗、服饰、歌舞、语言等内容。同时,引进文礼书院、建成廉竹文化园,形成畲族文化、国学文化、廉竹文化“三足鼎立”,文化优势更加明显,带领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四是实现全域景区,打造旅游主业。竹里畲族乡2017年初获评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6月通过4A级景观质量评估。竹里畲族乡通过创建4A级景区,能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农业产业,融合多种文化元素,多轮发展旅游经济,推动旅游主业化,实现农户在家就业,促进农户增收,是我县实践“两山”理论,推进乡村振兴行动的典范。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2018年6月通过4A级景观质量评估。

罗阳镇生态移民工程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86亩,建成住宅856套。总投资:4.89亿元;计划工期:2017-2020年。包括新城川山垟城中村改造安置点工程、枫树梢旧村改造安置点和江渡村保障房工程三个项目。

第一、出最优政策,让搬迁群众“下得来”。一是力度大。制定出台台风灾后民房重建、农村宅基地复垦、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等差异化补助政策,针对地质灾害搬迁实行限期拆除梯度奖励,通过力度空前的补助政策,提高群众意愿。二是形式活。根据搬迁对象意愿和经济条件,提供多种安置方式让群众自由选择搬迁;同时,出台“共有产权房”彻底解决“搬富不搬穷”问题,政府兜底提供廉租房免费供孤寡老人等特困人员居住,确保不落下一名有搬迁意愿的群众。三是无区域。打破城乡区划,破除过去下山移民“点多分散、重复搬迁”和“点对点”的限制,实行整村搬迁,集中安置。安置对象涵盖地质灾后重建、台风灾后重建,D级危房,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四张清单,最大范围惠及群众。

第二、供最好的房子,让搬迁民众“稳得住”。一是地段优。在泰顺中学、泰顺体育馆、中医院、高速出入口等公共配套设施附近选址建设生态搬迁小区。二是管理细。实施专业建设咨询管理公司、物业公司代管模式,改变以往安置小区低端无序、无人管理的状况。三是以房等人。突破以往“先拆迁后搬迁再建房”的模式,由政府垫资建设,建好房子,以房等人,搬迁前明确各项利益,有效化解拆迁安置中的各类矛盾纠纷。

第三、育最实的产业,让群众“富得起”。一是农民下山,产业集聚。创新“权随人走”农民权益保障机制,搬迁下山群众土地、山林权益不回收,通过土地流转、山林流转、产权租赁等盘活资产。二是农民进城,就业无忧。就近布局占地800多亩的小微创业园、竹木产业加工园和来料加工点等,确保群众搬得下、住得安、富得起。

第四、算好五本账,有效推进城镇化。统筹民安工程账、民生工程账、土地集约账、财政经济账、生态保护账,立足长远利益,谋求长期发展,推进小县大城建设。

目前,川山垟城中村改造安置点已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和外墙防水工程,2幢完成结构封顶,剩余4幢主体结构均建设到8层以上,安装专业各项预埋工作同步施工;9月份完成全部结构封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