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树新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备案登记制度 打好移风易俗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12-12 09:33:14浏览次数: 来源:泰顺新闻网 作者:苏程 字体:[ ]

今年是我县移风易俗的“攻坚年”,为推广丧事简办工作,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从多个角度出发,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综合行政执法局,听听一把手为我们解读如何打好移风易俗攻坚战。

记者:陈局长你好,请问我县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以来,根据我县移风易俗改革《规定》,请问我们综合行政执法局都开展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呢?

泰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陈昌中:移风易俗改革攻坚以来,根据《规定》,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开展了几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先后投入人员500余人次深入乡镇、社区一线,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宣传营造改变市民陋习,取得较好的效果。二是建立备案登记制度,根据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建立了备案登记制度,要求占用公共场地搭设宴席棚架需要先备案,不得影响妨害公共秩序,不得危害公共安全,今年以来累计接受主动备案120多家。三是推广油水分离设施,要求宴席污水排放要做到油水分离,避免污水四溢横流,造成环境的污染。第四是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抓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管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特别是节假日等集中办理红白喜事时期,加大投入、加强路面巡查。

记者:当前丧事简办工作中,还存在哪些短板和问题呢?

泰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陈昌中:受习俗影响和经济状况的制约,部分居民仍然习惯在临街或人行道或空地等公共场地摆设宴席,尽管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面临一些难题:一是市民备案主动性不够,有意回避备案;二是执法难度大,单独执法局一家难以对违规占道摆宴席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有效查处;三是目前我县宴席集中办理点少是导致市民占道摆宴席的重要原因。

记者:下一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丧事简办工作有什么样的打算呢?

泰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陈昌中:下一步主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配合牵头部门引导红白喜事进酒店操办;二是继续加强监管力度,加强路面巡查,提前介入要求备案,对场地选择、污水排放、燃气安装、垃圾收集等进行严格把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