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总编对话一把手|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动力引爆,泰顺蓄势强发
发布日期:2019-03-18 14:07:27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潘建中 字体:[ ]

 

春风十里,绿意盎然。车行泰顺,沿途一路绵延的绿水青山,仿若蓝天白云下的层层绿波。清风拂面,沁入心脾的是负氧离子“爆表”的空气。地处浙江南端的泰顺,既是历史悠久的“廊桥之乡”,更是风景怡人的“中国氧吧”。3月11日,本报记者、总编辑潘建中走进泰顺,与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以下简称陈)的对话,就从“负氧离子”开始……

温州日报:陈书记,你好。今天来的路上,从新58省道一进入泰顺,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令人心旷神怡。但令人遗憾的是,泰顺好山好水好遥远。面对这种优劣势,泰顺要如何对标落实“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实现后发崛起?

陈:我来泰顺工作后,就开始认真阅读泰顺这本有着人类活动3000年历史的厚重之书。我认为,泰顺现在正处在蓄势待发、蓄势强发的发展节点上,正面临着“两山转化、扶贫攻坚、高速时代、项目撬动”的难得机遇。

众所周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泰顺最大的发展优势、发展潜力。但泰顺山高路远,发展条件、环境、基础和实力相对较差。现在,大家已经形成一种共识,就是泰顺发展要更加注重“赢在机遇”、更加注重“登高望远”、更加注重“扬长崛起”,更加注重“动力引爆”,更加注重“实干担当”。

我们提出,泰顺要大崛起、大发展,就必须注入动力引爆点

怎么引爆?

一要靠大项目落地来引爆;

二要靠打开大通道来引爆;

三要靠城市大平台来引爆;

四要靠全域大花园来引爆。

注入这四大动力,泰顺将重点打好最佳生态、康养文旅、最美山城、泰顺攻坚、乡贤泰商、平安泰顺等“六张牌,推动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

泰顺  李永在 摄

 

温州日报:今年,泰顺很受人关注的一个项目,就是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这是泰顺旅游发展的引爆点。借助这个引爆点,泰顺旅游如何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陈:现在泰顺最具引爆力的发展支点,就是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它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十大标志性项目、市长工程项目,也是泰顺历史上最大的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66亿元,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将达500万人次以上,解决、带动当地就业1万人左右,年创税1亿元以上,将为泰顺旅游发展注入引爆动力。

温州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效果图 

借助这个引爆点,今年,我们推进“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过程会形成这么几个主要支点:

一是“龙头”引领,全力推进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力争创成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县。

二是项目支撑,加快云湖天地等15个在建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仙峰竹海、章氏国际旅游度假区等16个项目,为旅游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三是业态融合,打好十大历史文化项目、十大文旅活动、旅游营销十件事、八大品牌体育赛事等系列组合拳,推进文旅、体旅、农旅深度融合,让泰顺真正吃好“生态饭”“旅游饭”“文化饭”和“绿色饭”。

5.webp.jpg6.webp.jpg7.webp.jpg

雅阳塔头底古村落  孙新尖 摄                    泰顺云岚牧场  孙新尖 摄                百丈时尚体育小镇  孙新尖 摄

 

温州日报:上月,“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圆桥,这是泰顺廊桥不断走出去的具体举措。但总体而言,廊桥作为老祖宗留给泰顺的“宝”,知名度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如何通过“申遗”让廊桥更好地走向世界?

:“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圆桥,这也成为两地加强交流的友谊桥。目前,泰顺有古廊桥33座,其中15座是国家级文保单位。

建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清水溪之上的“泰顺廊桥”

过去,我们对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之巧妙讲得比较多,今后会更加注重挖掘每座廊桥背后的历史文化传承,延展泰顺旅游的深度广度。为了利用、保护廊桥,我们专门成立廊桥联合申遗工作专班,浙闽两地7个县分别由泰顺和寿宁县为牵头单位,承担日常联络、联席会议筹备、宣传交流活动组织等工作。以廊桥申遗推动廊桥保护和旅游发展,继续守好擦亮廊桥文化这张“金名片”。同时,我们也在思考、谋划,如何让廊桥文化更好、更快地走向世界。

其实,泰顺的文化底蕴很深厚,不仅有廊桥,还有丰富的非遗和民俗文化积淀,而且镇镇有特色。比如,司前和竹里有畲乡文化,泗溪有廊桥文化,龟湖有石雕文化,大安有土陶文化,仕阳有琴桥文化,东溪有茶歌文化……今年我们计划全力实施“十大历史文化项目”、做优“十大文旅节庆活动”,在各乡镇重点实施“十个一”工程,通过挖掘整合泰顺文化品牌,让线路更多元、业态更丰富、“爆款”产品不断涌现,打响以廊桥为核心的泰顺文化品牌。

泰顺文兴桥  林作祯 摄

 

温州日报:泰顺提出打好“最美山城牌”,主攻“最美县城、最美城镇、最美乡村”建设。但很多人也在担心,山城会不会陷入“千城一面”的尴尬,泰顺新城如何打造出最美的特色?

陈:山区最美县城美在哪里,这个问题我们也一直在思考。今年,瞄准“山区最美县城”的目标,我们提出“决战新城、提升老城”。

县城之美,首先美在生态。我们将高起点谋划建设环文祥湖、新城南部两大板块。其中,131.8公顷的文祥湖区,将打造县城稀缺、具规模的水体景观,成为泰顺建设山水城市样板的最佳空间,打造出独一无二的湖光山色。

其次美在文化。泰顺拥有3000年历史文化,我们将持续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谋划布局历史文化街区,深入挖掘老城区历史文化内涵。同时在新城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泰顺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设施,彰显独特泰顺文化。

再次是美在建筑。山城建筑有山城特色,我们将注重借鉴并坚守泰顺传统的建筑特色,用好廊桥等文化元素,建设具有辨识度的建筑。最后美在环境。也就是在城市管理上加以提升,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多彩新城  雷峥 摄

                                          元宵节百家宴  胡黎明 摄

 

温州日报:生态大搬迁一直是泰顺的创新实践,今年泰顺将如何围绕“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九字诀,继续稳步推进这项工作?

陈:从2003年至今,泰顺生态大搬迁已实现8万村民下山安居脱贫。这一具有山区特色的创新实践,丰富拓展了“两山”转化的温州经验、浙江经验。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生态扶贫要求,大力推进创新实践,重点做好“下山居住、上山致富、人才回归、产业兴旺”16字文章。

“下山居住”,重点是要做好提质扩面文章,纵深推进“3个1.5万”平台建设,今年再搬迁安置1万人以上。

“上山致富”,重点是要积极探索“权随人走”“村民下山、产业上山”新机制,构建“搬家不搬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人才回归”,重点是要大力吸引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多维度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

“产业兴旺”,重点是要做好富民文章,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扶贫,实现农民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和扶贫重点村来料加工点全覆盖,强化旅游扶贫力度。

 12.webp.jpg

泰顺县无区域生态移民区 陈祥磊 摄


 13.webp.jpg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畲族风情园打造高品质搬迁山区样板  李永在 摄

 

温州日报:要致富先修路,对此泰顺深有体会。目前泰顺对内交通情况如何?未来高速贯通后,泰顺有什么全新的谋划?

陈:交通是泰顺长期以来的最短短板,但也会是未来最有力的发展后劲。今年下半年,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先行段将建成通车,泰顺高速可通至福建。尤其是明年文泰段全线贯通后,到温州市区的车程将缩短至1.5小时,泰顺由此将进入“高速时代”。“高速时代”将给泰顺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给泰顺旅游发展注入“井喷”动力。

14.webp.jpg

雨雾缭绕的龙丽温高速泰顺段施工火热     县委报道组供图

除龙丽温高速外,备受泰顺人民期待的温武吉铁路、泰苍高速以及三大省际交通线前期都在加快推进和争取。同时,我们趁势大干对内交通。去年,泰顺有58省道至彭溪公路、52省道至乌岩岭景区公路、新包公路等道路建成通车。今年,我们将继续紧密对接全省“大通道”建设和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大力实施“百亿交通”工程,谋划浙南闽东北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建设溧宁高速泰顺段,建成县城至浙闽界段、县城高速互通连接线。同时,加快建设235国道金北斗至牛栏岗段、文福公路等项目,开工建设235国道罗阳至司前段、福梅至沐峰公路提升改造等工程。完成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

15.webp.jpg

                                                 235国道金北斗至牛栏岗段                                        绿海藏龙  胡黎明 摄

 

温州日报:近年来温州日报报道过的典型人物中,有不少来自泰顺山区的基层干部。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扎根山区基层一线的干部吃苦耐劳、任劳任怨。除了这些优点之外,基层干部如何更新理念、拓展视野、锤炼精气神?

陈:作为加快发展县,基层干部有很多优点,但也有一些不足,比如观念理念难免比较保守,觉得泰顺基础实力差一点、发展落后一点、排名靠后一点都是正常的。新时代新发展,我们对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泰顺干部必须打破并改变这种理念认识。

泰顺山高路远,但泰顺干部必须登高望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角、更大格局,跳出泰顺审视泰顺,跳出框框谋划泰顺,看清发展大势努力跟上大势,把握发展大局努力对接大局。县委也为全县干部锚定了三大“坐标系”:要对接和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乘上级战略引领之势奋发而上;要把泰顺放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中去定位、去比拼,乘各地竞相发展之势奋发而上;要以更高的标杆审视自己,树立泰顺自信、泰顺勇气,乘理念创新的内生驱动之势奋发而上。

我们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有视野、有激情、有智慧、有勇气、有情怀的“五有”干部铁军。树立“实干是干部最大的竞争力、高效成为习惯是干部必备的竞争力、8小时以外的工作努力是干部关键的竞争力”的意识。今年,我们还深化“泰顺擂台,六比竞赛”这个抓手,以实战历练提升干部能力和素质。

“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守山37年的泰顺县乌岩岭护林员何振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