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杰:以“绿”为底,描绘泰顺生态“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0-12-27 13:59:14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发布 作者:温州电视台六比竞赛栏目组 字体:[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新闻综合频道承办的“小康路上——共享美好生活”2020年“走进发布厅”全媒体发布活动全面启动。

第十期节目聚焦泰顺县,邀请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杰作主题发布。

王慧杰就媒体记者、市民等关心的问题,为大家一一解答。


                           

  这些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泰顺故事?  

泰顺是个吉祥的名字,寓意“国泰民安、人心效顺”。“顺”是泰顺的代名词,通过三个“顺”,来分享泰顺的小康故事:

交通越来越顺

“十三五”期间,泰顺完成交通投资96.7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3倍多,现在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2208公里。

●   对外大通道越来越顺

文泰高速已于12月22日建成通车,泰顺全面进入高速时代;235国道一期今年8月份已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没有一级公路的历史;温武吉铁路、泰苍高速、通用航空等重大项目前期都在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都将开工建设,不久将来,泰顺将实现“通高通铁通航”,成为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

●   对内微循环越来越顺

聚焦乡镇“互联互通”,建成县道9条、开工5条,新增县道96公里;聚焦通村“最后一公里”,完成新改建“四好农村路”815公里,实现市域、县域2个“1小时交通圈”。

产业越来越顺

泰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三次产业发展。

●   旅游主业强势推进

泰顺累计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4个,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地建设,引爆了新一轮的泰顺文旅投资热潮。目前,泰顺正全力争创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今年还吸引了“幸福三重奏”节目到泰顺拍摄,10月底上线以来播放量已超3亿,“走走泰顺、一切都顺”的口号越叫越响。“十三五”期间,泰顺游客接待数、旅游综合产值年均增长26%以上。

●   生态工业蓄势后发

泰顺启动了温州西南生态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了“四园两基地”生态工业平台。同时,还成功招引了甬泰竹木等一批优质企业。今年以来,规上工业产值增速连续三季度都排名全市第一。

●   生态农业走出新路

形成了“一杯茶、一个桃、一瓶蜜、一根竹、一棵菜”等“五个一”系列产品,并成功打造两个区域农业公共品牌“三杯香”和“山友”,农业开始走上绿色、生态、有机和品牌化发展的道路。

生活越来越顺

泰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殷殷嘱托,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   小康成色更足

创新推出生态大搬迁,让2.6万户、近10万人圆了下山安居梦,低收入农户减少了近2.5万户、8万多人,相关做法得到农业农村部肯定,并被列为全国唯一的试点。

●   城乡建设更美

泰顺生态环境主要指标常年保持全省第一,是温州唯一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此外,纵向推动“最美县城、最美城镇、最美乡村”三级大联创,横向推动“最美庭院、最美菜园、最美公路、最美田园、最美风尚”五美大联创,“最美山城牌”越擦越亮。

●   社会事业更好

聚焦“学在泰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从全省77名上升到37名,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跃升到全市第六,高考一段上线率实现“四连增”。同时,还成功引进华师大附属温州泰顺学校,着力解决“上好学”的问题。聚焦“健康泰顺”,建成投用新人民医院和新中医院,成功签约上海中医药大学泰顺中西医结合医院,着力解决“看好病”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县域就诊率从67.4%上升到82.4%。

  现在的泰顺,有哪些更好玩、更时尚的新玩法?  

现在泰顺除了廊桥和氡泉两张金名片之外,还增加了许多好玩的东西。想玩亲子游,可以去云岚牧场、大溪源蝴蝶谷;喜欢运动,可以去百丈时尚体育小镇、浙南飞行营地;喜欢爬爬山、吸吸氧,可以去乌岩岭;喜欢古村落,可以去库村、徐岙底、交垟土楼;喜欢体验民族风情,可以去司前左溪畲族村;喜欢国学文化,可以去竹里的文礼书院。

  泰顺的农副产品让大家吃得安心、买得放心吗?  

泰顺农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绿色、有机、无污染,这也是底线跟生命线。一方面,泰顺农户在主观上就对打造生态产品非常用心。另一方面,非常注重品质的管理,在每一个乡镇都建立了检测室,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形成闭环管理。

泰顺的空气很清新,山水很美,乡村也很干净,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干净是泰顺乡村旅游的底线跟生命线,同时把村庄干净摆到了重要的位置,主要抓手是“两最”评选。每个月,都将对各个乡镇、各个村居进行暗访打分,每个季度评出最干净的村庄、乡镇以及最脏的村庄、乡镇,并发牌子挂在乡镇或村居门口的显要位置,通过倒逼机制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通过两年的努力,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是否也可以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  

这个没有问题。一方面,今年泰顺已经建成了一批学校。另外,在接下来的四年里还要投入26亿元,建设38个教育项目。在泰顺,不仅能上学,还能上好学。

  泰顺的生态环境特别好,到底有多好,有没有数据可以证明?  

泰顺初阶断面水的质量都是一类、二类,空气优良率都是百分百,PM2.5均值是18.6,这些数字在全省均居第一。另外,泰顺最大的亮点是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很高。

  生态大搬迁的政策是否还在实施?对于在外工作的泰顺人,老房子如申报,需要怎么做?  

生态大搬迁的政策还将继续实施,泰顺今年在以往政策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加量。一是推出货币安置方式,另外,对整村搬迁又加大了政策的力度,有更多的优惠。

  泰顺一直以来提出要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探路者,泰顺当探路者的底气在哪里?  

泰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有底气去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路者。除了生态本底非常好之外,还有四个“好”:

●   外部环境好

中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提出要推进乡村振兴。对于发展了二十年生态的泰顺县,这是非常大的机遇。

●   资源条件好

除了生态本底以外,还有很多自然资源,这些资源都是得天独厚、别无二家的。

●   群众基础好

二十几年的生态发展路子走下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在泰顺的干部群众中深入人心、融入血液。

●   发展态势好

这些年,泰顺在探索“两山转化”过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现在泰商回归的热潮不断兴起,各项事业都在全面推进。

  泰顺拥有优质的生态禀赋,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县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很多人会说,说泰顺没有什么大的旅游项目,真的是这样吗?  

这些年,泰顺签了很多大项目,也落地了很多大项目。例如华东大峡谷,以及投资55亿元的松阳花开项目,投资36亿元的云雾湖玫瑰小镇项目,投资14亿元的矿坑冰城项目,这些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很多人觉得泰顺就适合发展旅游、发展生态产业,不适合发展工业,对于这样的说法如何看待?  

生态跟工业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关系,这些年一直在着力打造泰顺的生态工业。最近泰顺在做两个事:

●   搭平台

泰顺谋划了一个9.5平方公里的温州西南产业集聚区,主要用于竹木产业、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的引进。

●   选项目

泰顺一方面推进腾笼换鸟,淘汰落后的产业;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引进一批无污染、带动性强的企业。

  未来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泰顺?有什么样的期待?  

接下来,泰顺将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战略,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展示窗口”、温州西南“门户窗口”、区域合作发展“改革窗口”、康养文旅“一流窗口”,以绿色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泰顺人民创造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