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十年成果累累
发布日期:2021-05-19 09:41:59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浙江省全面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10周年。十年来,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泰顺县始终坚持“政府主导、村级主体、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从群众最需要、最期盼的公益事业入手,激发和调动了基层干部与群众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中民主议事的积极性,扎实推进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带动了生态产业振兴,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这十年,泰顺县始终以促进项目带动为牵引,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配套资金全面落实。泰顺县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主体作用,坚持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借力一事一议机制,发动村民群众广泛参与、村集体经济积极投入,配套资金投入取得显著成效。2010-2020年,泰顺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含美丽乡村项目)实际总投资资金约105706万元(美丽乡村总投资资金为20840万元)。其中:一事一议项目带动村集体自筹资金13804万元,吸引社会捐助资金6342万元,省级以上财政补助资金19813万元,县级地方财政补助20430万元,整合到项目的其他财政涉农资金共45317万元。一事一议项目以点带线,连线成面,产业成片,项目集群,县财政部门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的平台作用,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和其他财政涉农资金捆绑使用,放大强农惠农政策效用,努力发挥财政奖补的“乘数效应”。

这十年,泰顺县始终以实现村民期盼为目的,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政策效应全面突显。十年来累计建成项目949个,从2010年项目数35个增加到2020年项目数131个,年均增长14.1%。十年来我县以村庄道路类项目为主,建成道路类项目448个,其中村内道路建设35033千米,田间机耕路179千米,桥梁21座;建成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类项目166个,其中村庄河道治理115.46公里,小型提灌或排灌站30座,其他小型水利设施6个;建成村民饮用水项目66个,其中村内安全饮水管线75.45千米,统一供水设施8个;建成环卫设施类项目32个,其中污水处理设施22个,垃圾收集点6个,公厕6座;建成村容村貌改造类项目96个,其中路灯11352盏,村内绿化美化项目14个,村庄环境改善项目7个;建成村民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类项目34个,面积24753平方米;建成村级公益事业修缮类管护项目类23个,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类30个,其他便民利民设施项目类54个。公益性项目的相继建成,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民生建设,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10年来受益人数累计达216.29万人,从2010年15.6万人增加到2020年25.2万人,受益人数年均约增长4.9%,受益范围覆盖全县100%的农村地区。

这十年,泰顺县始终以推进农村和谐为重点,积极密切党群关系,基层组织全面增强。村民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主体,通过项目发展,为广大村干部联系村民、为农服务搭建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可以解决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如泰顺县西旸镇富家垟村原村组织工作基础较弱、环境卫生脏、干群关系僵,开会讨论一锅粥,村集体凝聚力弱。村书记庄友共经过一系列探索之后“看病下药”,对村里的一事一议项目制定了规矩,形成了“一中心五规矩”制度。一中心:以团结村两委为中心;五规矩:一是不承包一事一议工程项目(村两委集体成员不允许承包工程,只负责项目的审批、报送和监督);二是工程应先垫资(承包人先垫资建设项目,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每月轮岗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三是开会讲原则(开会研究一事一议需要什么人参加,讨论什么事情,都一一制定);四是办事讲规矩(村民就一事一议建设项目的事情先找村两委,村两委不能解决的,再逐级向上反映);五是政策零赔偿(一事一议项目政策处理一律零赔偿)。该村通过“一中心五规矩”,抓出了村两委团结协作的新气象,形成了落实工程项目的新习惯,提升了村容村貌新形象。

同时,乡镇充分利用这一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处理和化解长期困扰农村稳定和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因此2020年高质量完成全县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创下“六高一低”历届最优结构。

这十年,泰顺县始终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积极增加农民收入,群众幸福感全面提升。通过一事一议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农民群众美好生活。2020年全县所有村庄实现总收入2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8万元以上;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0347元;全面消除了“8000元以下”现象和221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814元,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如:彭溪镇西关村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修建了西关村穆塞景区,改造城楼,成功吸引民间资本500多万元,打造夜间灯光秀,顺利将西关穆寨打造成泰顺的网红打卡点。景区吸引游客访量日均达到万人以上,仅门票收入,摊位费等就可以为村集体创收150多万元,帮助30多个低收入农户增收。同时,引进投资3.5亿元的浙闽合作康鸿栀子产业项目,辐射带动周边及附件万亩栀子种植基地,“消化”栀子1.5万吨,带动浙闽边界5000多户农户增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