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2022年泰顺县妇联巾帼促共富五大行动暨“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3-08 09:34:05 浏览次数: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字体:[ ]

各位记者朋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也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县妇联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彰显巾帼力量,在推进共同富裕中贡献巾帼智慧,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妇联巾帼促共富五大行动暨“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们有请县妇联党组成员、儿少权益部部长何小红女士介绍巾帼促共富五大行动基本情况。

何小红: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泰顺妇女儿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主要向大家介绍巾帼促共富五大行动暨“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基本情况。

一、实施“巾帼红”行动。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等红色资源独特优势,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深化“六讲六做”“十百千”巾帼示范宣讲活动,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各级妇联组织落实到妇女群众中去。二要强化网上引领。持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载体,依托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矩阵,强化妇女群众网上联系、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网上服务,开展“最美巾帼奋斗者”网上宣传活动,持续传播“巾帼好声音”,讲好“巾帼好故事”,让各行各业妇女学有榜样、行有标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迎亚运、树新风活动,优化巾帼志愿服务,展现泰顺妇女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三要强化典型引领。广泛开展“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最美妇联干部”“最美巾帼奋斗者”等优秀女性寻访宣传活动,切实讲好泰顺优秀女性故事、展现“泰顺妇女”典范。围绕“巾帼促共富”主题,举办“凝聚共同富裕‘她’力量 绽放浙南明珠‘新’光芒”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活动,表彰一批最美系列先进典型,分享一批女性代表创业就业心得,现场连线家庭代表弘扬优秀家风,展现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巾帼风采。

二、实施“巾帼创”行动。一要服务女性创业就业。深入实施巾帼创业就业行动,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依托专业培训机构,持续开展母婴护理、茶艺技能、酒店管理、化妆设计、甜品烘焙、村播电商等技术培训,举办“泰爱人才 近悦远来”线上线下招聘会,选树一批带头创业、带动共富的女性典型,帮助妇女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二要发动妇女投身乡村振兴。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发挥巾帼创业基地、女企业家协会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妇女参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妈妈的味道”活动在项目化运作、农文旅融合上迭代升级。助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庭院”创建纳入省新时代标杆县考核为抓手,发动妇女带头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宣传,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三要激励妇女岗位建功。推动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提质扩面,向新商圈、新业态、新就业领域拓展。发动巾帼文明岗以优质服务、良好形象,喜迎二十大、助力杭州亚运会。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比武、技能竞赛,引导女职工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本职建功成才。

三、实施“巾帼和”行动。一要将平安家庭建设纳入基层治理体系。深化平安家庭建设,开展“三八”维权周、平安禁毒宣传月、平安家庭宣传季三大主题活动,推进家事基层微化解改革迭代升级,推动建立落实责令家庭教育指导制度,推动以反家暴和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为重点的维权“五项机制”在基层落地见效。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加大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构建家事纠纷“民转刑”案件防控多跨协同机制,探索“社会谅解”家暴处置工作模式。二要将服务阵地嵌入基层治理平台。系统整合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室、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各类妇联基层工作阵地,分层分批、线上线下打造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针对辖区妇女儿童需求,构建集宣传教育、维权调解、创业帮扶、公益关爱于一体的妇女儿童服务综合体,实现功能一站集成、服务一键触达。三要将工作力量融入基层治理队伍。推动基层妇联干部、执委主动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发展壮大县、镇、村三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文明实践、群防群治、扶弱帮困等工作,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推动婚姻家庭辅导员培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四、实施“巾帼家”行动。一要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守正创新。抓住重要节点、突出家庭特色,常态化开展全国、省、市、县“最美家庭”等寻找、推荐工作。动员新业态新群体家庭、年轻人家庭广泛参与,营造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依托国际家庭日、家庭文化节等活动契机进行最美家庭揭晓、宣传、分享。围绕庆二十大、迎亚运等主题,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最美家庭颂盛会”“最美(文明)家庭”故事分享会主题宣传活动,扩大“最美家庭”反哺社会的活动载体,提升品牌美誉度。二要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提质增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根据《温州市家庭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测评指标,分解细化五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举措。依托5·15家庭文化节,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专家讲座、有奖竞答等系列普及教育活动,扩大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持续推出“家庭教育云课堂”,推广家庭教育线上课程,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联动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常态化开展“助力教育双减”活动、母亲科学人文素养倍增计划,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三要推动优良家风弘扬走深走实。用好泰顺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家庭传承红色家风。持续推进“相伴童行·情系家国共成长”“千村万户亮家风”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家庭爱国爱家、移风易俗、节俭养德,以好家风促民风带社风。持续开展“家庭助清廉”行动,引导全县广大家庭,特别是党员干部家庭自觉投身良好家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开展优秀家风故事、家教案例、家训格言征集,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基层巡讲”,以家庭美德涵养文明新风。

五、实施“巾帼爱”行动。一要推动儿童友好,打造“泰顺样板”。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儿童优先和儿童发展,聚焦“六大友好”工作任务,强化改革举措、试点单元、重点项目三类建设支撑,让城市发展融汇儿童友好的方方面面,贯穿儿童发展的生命周期。强力推进儿童友好九类12个试点单元落地见效,通过“示范一批,带动一片”,打造优享泰顺样板。二要推动迭代升级,打造“共享应用”。围绕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和迭代升级“妇联悄悄帮”场景应用。深化“芳邻守望”公益计划行动,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常态化机制化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三要推动儿童关爱,打造“乐享童年”。深入开展“把爱带回家”“守护童年安全伴成长”“儿童友好 助力双减”、用爱传递温暖·“阅读+”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双征集”“微心愿”儿童关爱行动,回访慰问结对留守(困境)儿童。抓住国际儿童节、亚运会等契机,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各类亚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等。谢谢大家,我就讲这些。

主持人:

下面是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可以开始提问。

问题1: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也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凝聚共同富裕“她”力量  绽放浙南明珠“新”光芒,我想了解一下这个主题有何深意?

答:经妇联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泰顺县妇联巾帼促共富五大行动暨“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开始,我们就确定了这个主题。这主题能集中展示我县妇女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选树各行各业妇女创先争优典型,激励全县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社会经济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浙南明珠、最美山城”打造、山区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她”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题2:刚才儿少权益部部长何小红女士介绍巾帼促共富五大行动暨“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基本情况。我想问一下,具体都有哪些活动内容?

答:巾帼促共富五大行动暨“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我们结合共同富裕和“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共谋划了30个系列活动。

(一)实施“巾帼红”行动

1.“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

内容:寻访表彰一批“最美芳邻”服务队、“最美妇联干部”“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先进典型,分享一批女性代表创业就业心得,现场连线家庭代表弘扬优秀家风,展现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巾帼风采,以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2.“分享智慧 品味生活”女企业家沙龙活动

内容:开展女企业家联谊、交流、分享等沙龙活动,凝聚创业智慧,共话美好未来。

3.“智惠女性 趣享生活”巾帼文明岗沙龙活动

内容:为调节职场女性工作压力,在巾帼文明岗中开展手作体验、心理团辅等沙龙活动。

4.“最美巾帼奋斗者”评选宣传活动

内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最美巾帼奋斗者”事迹推选活动,充分挖掘“最美巾帼奋斗者”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在微信等平台“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专栏进行广泛宣传和展示,弘扬新时代妇女顽强坚韧、勇于担当的精神。

5.“最美妇联干部”评选宣传活动

内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最美妇联干部”事迹推选活动,充分挖掘“最美妇联干部”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在微信等平台“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专栏进行广泛宣传和展示,弘扬新时代妇联干部顽强坚韧、勇于担当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6.学精神 谋发展 促成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内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宣讲等活动,营造六中全会精神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

(二)实施“巾帼创”行动

7.“泰爱人才 近悦远来”新春招聘会

内容:通过线下召开2场新春招聘会,为女性和用人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对接渠道。

8.“泰爱人才 近悦远来”线上招聘会

内容:通过公众号发布形式,每月开展一场线上招聘会,为女性求职者与企业搭建双向信息交流的平台。

9.采茶技艺培训班

内容:通过茶文化、茶技艺的展示和培训,提升茶艺师冲、泡、饮的技巧,促进茶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10.美学素养提升培训班

内容:通过在美学理论、礼仪、形体、彩妆等方面专业系统的培训,提升女性形象气质,让女性内外兼修、优雅自信。

11.母婴护理培训班

内容:开展母婴护理(月嫂)培训班和提升班,打造技术过硬、服务优质、数量充足的月嫂队伍,进一步打响泰顺“廊桥红”月嫂品牌。

12.甜品烘焙培训班

内容:通过现场实操,手把手教授甜品烘焙技巧,帮助妇女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13.巾帼民宿管理提升培训班

内容:通过民宿服务、餐饮管理等培训,提升农家乐、民宿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助推我县旅游业蓬勃有序发展。

14.“美丽庭院 乡村蝶变”评创活动

内  容: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培训、评选等活动,不断拓宽“美丽庭院”的辐射效应,推动乡村民宿、农家乐、观光园等精彩蝶变,将“美丽庭院”升级为“美丽经济”。

15.“美丽庭院 乡村蝶变”展播活动

内容:在微信平台上展播一批“美丽庭院”精品户、示范村,宣传展示“美丽庭院”创建提升成果,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全面铺开。

(三)实施“巾帼和”行动

16.维护‘她’权益——“三八”维权周线上直播+线下宣传

内容: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妇女维权相关知识,提高妇女依法维权的素质能力,营造妇女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17.守护‘她’幸福——周末公益心理咨询

内容:通过电话咨询、面对面交流以及线上微信答疑等方式,对民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心理咨询答复,帮助解决生活、工作、婚姻关系等方面的心理困扰,以小家的安宁来守护幸福婚姻。

18.“幸福家庭  普法先行”法治宣传活动

内容:开展贴近妇女群众生活实际的法律法规讲座,有针对性地讲解与家庭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开展女童保护讲座,推动妇儿维权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19.“最美芳邻”服务队评选宣传活动

内容:在全县范围内评选出一批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关爱“三留”人员的志愿服务队,通过表彰激励,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芳邻花开,守望相助”的大爱氛围。

(四)实施“巾帼家”行动

20.婚姻家庭辅导员培训班

内容:培育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专业力量,深入推动“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行动,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1.“用爱传递温暖”寒假阅读“+”活动

内容:通过组织动员最美家庭与留守儿童开展主题宣讲、共读红色书籍、分享家风故事,以点单的形式开展寒假阅读+活动,即阅读+手工制作、阅读+绘画、阅读+游戏等模式,丰富孩子假期生活。

22.优秀家风故事、家教案例、家训格言征集活动

内容:向社会及各乡镇征集优秀家风故事、家教案例、家训格言,对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及时宣传,择优适时进行表彰并集结成册,展现家庭文明新风尚,传播泰顺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

23.“浙里家”寒假亲子创意大赛

内容:围绕“双减”前后亲子关系的变化和家庭教育模式的更新,以亲子创意作品的形式,记录寒假期间家庭教育过程、亲子活动瞬间、节日团聚交流等亲子家庭场景。统一以短视频形式参评,可以通过专题片、纪录短片、情景剧、歌舞快板等方式展示亲子阅读、亲子劳动、亲子运动、亲子游戏、亲子手工等主题版块内容。

24.闻花香 巧插花——与自然来一场美丽邂逅

内容:学习插花知识并进行实践,围绕“学习插花艺术”主题,激发妇女儿童探究欲望、学习兴趣以及培养对插花艺术想象灵感意识;同时在活动实践中培养观察、动手、设计、创新的能力。

(五)实施“巾帼爱”行动

25.“儿童友好 欢喜虎娃闹元宵”主题活动

内容:通过“听老师说元宵”、国粹面具DIY、剪纸手工、巧做花灯、智猜灯谜、抱团、投壶、舞龙舞狮、龙争虎斗、共吃汤圆等活动,让孩子体会我国传统元宵活动的热闹氛围,感受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烈向往,培养孩子们分工合作、积极参与、乐于表现的意识和乐于与他人分享的态度。

26.品茶香 习礼仪——一枺茶香润童心

内容:运用多种感官了解茶的起源及种类;了解中国茶文化,萌生民族自豪感;学习茶艺中的礼仪:仪态端庄、先客后主等;体验泡茶、品茶的快乐。

27.爱整洁 巧收纳——我的地盘我做主

内容:学习书包、书柜整理的小妙招;书包书柜整理(演练);床上物品整理及日常衣物的整理折叠(演示)等。

28.昌盛四季开新元 心明八方立寅年——泰顺儿童“成长礼”活动

内容:“着我汉家衣裳  做我华夏儿郎 ”。通过“国学风成长礼”的活动,让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切身体验和理解,助力学子走好走正人生之路,促进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

29.“关爱女性 防治两癌”健康知识讲座

内容:举办“两癌”健康知识讲座,提升女性“两癌”防治意识。

30.“芳邻携手 同庆三八”系列活动

内容:开展留守妇女花艺培训、留守儿童美食DIY、留守老人暖心服务等活动,让芳邻携手“三留”人员一同度过一个互助互爱、温暖向善的“三八”节。

问题3:刚才儿少权益部部长何小红女士介绍巾帼促共富五大行动暨“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的内容,我想问一下,这30项主题活动是县妇联今年全部的活动还是就是“三八”近期的活动。

答:巾帼促共富五大行动是我们全年工作的中心,30项主题活动是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和当下大环境去谋的系列活动,今后我们还会深入了解妇女儿童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题。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结束 ,感谢各位来参加这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最后,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对泰顺县妇联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多关注、多宣传、多提宝贵意见,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