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乡镇速递

喜报!我县新添一省级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2-09-17 17:43:39 浏览次数: 来源: 泰顺发布 作者: 县纪委县监委 字体:[ ]

近日,中共浙江省纪委机关和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通知》(浙纪发〔2022〕9号)文件,决定命名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等50家单位为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泰顺县(库村)廉洁文化基地榜上有名。

库村,被称为“石头城”,位于泰顺县南浦溪镇,是泰顺唐宋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以淡泊修身的进士包全、直言敢谏的谏议大夫吴畦为代表的一批为官清廉的廉洁之士辞官归隐于此,烧畲垦荒、筑寺院以正教化,开学馆以兴学问,开泰顺耕读文化先河,将礼乐教化的种子带入了泰顺。后以库村为中心,逐渐形成诗意栖居、文风昌盛的包吴两姓为主的血缘村落。由此,在唐、宋、元、明、清千余年发展中,泰顺境内廉洁之士辈出,清廉之风盛行。

泰顺县(库村)廉洁文化基地位于“石头城”中心,占地共1100多平方米,包括宣誓广场、多功能厅、临展厅、休闲茶室、户外长廊等。

该基地主展厅占地约270平方米,主要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序厅、第一篇章——山水蕴正气、第二篇章——君子传清风、第三篇章——古迹述清廉以及尾厅,展示了库村历史上众多清廉人物事迹,运用历代清廉人物主题浮雕、巨型手绘画艺术造景、剪影景象、微缩模型、多媒体影像等多种展陈形式精心布置,同时还设置二维码语音导览、电子屏知识互动,播放《山水泰顺 清廉之美》宣传片等,声光电结合的多媒体技术,大大丰富展陈内容,传播弘扬耕读传家、廉洁从政的思想价值,助力“清廉泰顺”建设。

自2020年10月开馆以来,泰顺县(库村)廉洁文化基地作为专业性的廉政教育场所,接待来自市内外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家庭亲子活动等,来参观学习的团队络绎不绝。

近年来,县纪委县监委始终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清廉泰顺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致力于讲好清廉故事,充分发挥其教育、激励、约束作用,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影响力,用廉洁文化浸润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形成南北贯通、东西延伸的廉洁文化全覆盖格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