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乡镇速递

泰顺县南浦溪镇打好“三色”牌 推动宜居和美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10 10:15:02 浏览次数: 来源: 今日泰顺 作者: 南浦溪镇 字体:[ ]

为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节日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把广袤农村建设成为广大农民乐享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近日,南浦溪镇各村积极开展春节前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积极响应市里和美乡村建设号召,打好“三张”牌,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换新颜,绘就了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靓丽乡村新图景。

打好“底色”,全面治理让村容村貌整体跃升

南浦溪镇围绕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目标,组建镇环境整治攻坚队,联合综合行政执法、村建环卫整治针对乱堆放、房前屋后乱搭建、墙面乱涂画、垃圾清运不及时、农村公厕保洁不到位、边角地失管、家禽散养、杆线杂乱、河塘沟渠脏乱、乱停车乱摆摊等十个方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投放两分类垃圾桶414个,转运生活垃圾200余吨,整治占道经营40余处、车辆乱停乱放100余辆,清理“牛皮癣”广告70余张,形成合力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幸福家园。今年以来,共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近80万元,从“五沿”“五清”沿线到全域整治,合力共推,以“村为单位、户为单元”开展危旧房及农房风貌改造,让村民从“忧居”到“安居”、从“旧居”到“美居”。

擦亮“成色”,探索环境整治“南浦溪模式”

打好美丽乡村“底色”,更好擦亮美丽“成色”。南浦溪镇全面落实“河长制+网格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制度,常态化开展“五清”行动,坚持质量优先、优化模式、累计清扫道路1000多公里,清理河道200余公里、河道漂浮物10余车、渠道淤泥50余吨,规范村民院落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放300余处,完成“厕所革命”整村推进50余户,引导群众自觉维护“五清”成果,打造“生态宜居”观景村。

家居碧水青山畔,人在春风和气中。如今,南浦溪镇新仓村村民包碎敏由衷地感叹生活越来越好。

“不仅村里环境更美了,生活也更加便利。”他说,“出了家门,清澈的河流、干净的街道,进了庭院,鲜花盛开,蔬菜满园,自来水畅,尤其是整治后的厕所,干净又安全,用起来格外舒心。”

增添“亮色”,助力实现“美丽乡村”蝶变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已是南浦溪镇乡村美丽风景的真实写照,真正地实现了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让美丽家园更富魅力、更有温度。

今年,南浦溪镇完成30多公里农村公路“白改黑”工程,正在推进实施新的农村公路建设,当地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彩色沥青路面在绿水青山间蜿蜒,带领村民奔向灿烂的明天。

近年来,南浦溪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小组团、微景观、生态化、有特色,正成为南浦溪农村人居环境的代名词,助力“美丽乡村”实现蝶变。

“现在我们村里环境变好了,来村里周末游的人也多了,家里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返乡创业的田田农家乐老板娘欣喜地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持续推进,村镇面貌变得更美更靓,成为主城区市民周末玩耍的新去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