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部门资讯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升格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发布日期:2023-01-13 09: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泰顺发布 作者: 泰顺廊氡管委会 字体:[ ]

2023年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确定15家旅游度假区为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成功上榜,成为目前温州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也是浙南闽东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总面积51.6平方公里,坐拥廊桥、氡泉两大享誉世界、冠绝国内的特色旅游资源,稀缺性、唯一性、独特性世所罕见。

近年来,泰顺立足资源禀赋,持续深化“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通过打造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标志性旅游项目,全力激活全域旅游新动能,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展现“浙南明珠、最美山城”的新风采。

“龙头”引领,形成项目集群

着眼业态更丰富、生活更美好,按照融合发展思路,成功引进总投资166亿元的浙南单体最大的旅游招商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项目。该项目是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浙江省“152工程”项目、温州市市长工程项目,项目规划“一心、一带、三区”,包括综合服务中心、山水生态景观带、娱乐休闲区、风情度假区、生态康养区,致力打造最全氡泉世界、最惊悬崖酒店、最险绝壁漂流等“十大最美景观”,建成后,可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1000万人次以上,年创税1.4亿元以上。此外,又先后布局了总投资15亿元主打农旅融合的仙峰竹海项目、总投资55亿元主打体旅融合的松垟花开项目,推出暮光之城、秘境花园餐厅等一批特色打卡点,形成与廊桥文化园区块相联动的庞大休闲度假旅游项目集群。

整合资源,放大特色优势

策划推出“新潮的康体疗养产品”“律动的运动健身产品”“独特的休闲娱乐产品”“浓郁的乡愁体验产品”“前卫的时尚夜游产品”五大产品系列,打造旅游亮点。聚集整合现有资源,重点突出三大核心板块,纵深推进景区“微改造、精提升”,以文化赋能锻造景区内涵。其中,廊桥文化园以廊桥文化为基底,融入古建元素,文旅结合扮靓度假区形象颜值;小松坡板块以休闲体验为核心,包含自驾车营地、火车乐园、小吃街等多重休闲娱乐区,为度假区建设注入引爆点;氡泉板块立足于稀缺资源,以山水秀丽、水热含氡而闻名。三大核心板块各具特色、各有亮点,串联形成了更具辨识度的旅游地标。

优化服务,完善配套设施

度假区现有莲云谷温泉度假酒店、亿联世茂酒店、迷途七厝温泉古村酒店、玉龙山氡泉度假村等各类度假酒店及民宿32家,房间1750间。就地取材原生态特色菜,包括“米食三绝”“敲肉羹”“米面层”“九层糕”“绿豆腐”等地方特色美食,推出“泰顺十大碗”碗碗有故事、碗碗是乡愁、碗碗皆情深。除了主推的地方菜之外,还推出国内外多种菜系,提升游客体验。

度假区目前已建成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专线、自驾车营地乡村绿道、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基础配套。特别是大力推进度假区绿道建设,通过电瓶车、自行车等,实现各个景区、景点和酒店的交通串联,打造节奏慢、品质优的慢行及旅游公共交通环境。

造浓氛围,放大品牌效应

连续举办8届廊桥文化旅游节,每年举办“元宵节·百家宴”、度假区音乐啤酒烧烤节等地方特色旅游节庆活动。2019年成功举办“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IP宣传营销系列活动,推出旅游宣传歌曲、旅游吉祥物“顺顺”、“泰顺Lang”旅游伴手礼,温州公交车和上海至厦门动车广告成功上刊。以千百年廊桥工艺为根、为魂,打造首场浙闽区域沉浸式实景剧《我在廊桥等你》,引发游客热烈反响。成功举办“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营销启动仪式,精心推广“廊氡三日游”精品线路,开展“好玩民宿在泰顺”“跟着24节气游乡村”等营销活动,发放2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利用泰顺特有的生态环境,以“高山流水”为特色在度假区上仁垟、企石等6大节点设立的门户标识,同时,结合美丽工程建设,以手绘漫画、墙绘、道旗等形式营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氛围。根据不同游客群体需求,争取更多更大的市场流量为主要目标,打造浪漫花田、“情爱廊桥”“偶遇廊桥”等网红打卡点和植入网红小沙滩、趣味游船、蝴蝶谷等受众范围广、体验性强的业态活动。对接旅游从业主体,利用小红书、抖音、头条号等自媒体平台进行非遗节目直播宣传,营造活力廊氡。

下步,泰顺将借助 “国字号” 的东风,进一步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切实将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两山”转化的先行示范地、生态富民的标杆样板地、乡村振兴的品牌引领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