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行行政复议专员任命及宪法宣誓仪式

发布日期:2023-12-28 09:02:24 浏览次数: 来源: 今日泰顺 作者: 高立宝 字体:[ ]

12月27日上午,泰顺县行政复议专员任命及宪法宣誓仪式举行。副县长章奇参加仪式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县行政复议专员任命名单》,章奇为行政复议专员颁发了任命书并合影留念。现场举行了行政复议专员集体宪法宣誓,县司法局(县行政复议局)主要负责人代表行政复议专员作表态发言。

章奇向全县行政复议专员表示祝贺,对全县行政复议工作者为化解行政争议、推动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所作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强调,要践行复议为民初心,切实提升履职质效,始终坚持便民为民的价值追求,继续畅通申请渠道,持续完善引流机制,将复议为民的初心落实到工作全过程,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复议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展现依法行政担当,强化复议纠错力度,深化“以案治本”,规范工作指引,优化复议监督体系,真正促进执法机关敢担当、善作为。要强化复议组织保障,凝聚协同发展合力,加快全县复议场所建设、人员配备与基础保障,强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行政检察工作联动合力,着力提升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行政复议是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法律制度,主要功能是防止和纠正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和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行行政复议专员任命和分级管理制度,是我县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行政复议队伍、迎接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施行的重要之举。自2019年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我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强化服务中心大局落实到行政复议创新实践中,2019年至今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28件。今年1-12月全县新收行政复议申请105件、同比增长81%,一审行政诉讼新收23件,复议与诉讼收案比值达4.57,创历史新高。近期,泰顺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各乡镇、县各有关单位开展新行政复议法专题学习,组织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齐参与-行政复议法竞答)行政复议法知识专项竞答活动,发动各行政执法单位及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电子显示屏、大型户外视频广告公益宣传时段滚动播出行政复议公益宣传广告。利用各单位的微信公众号推送新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等相关内容,进行新行政复议法全方位普法宣传。

会后,还举行了新行政复议法培训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