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乡镇速递

司前畲族镇以民宿产业激活共富引擎

发布日期:2023-05-10 17:13:33 浏览次数: 来源: 今日泰顺 作者: 司前畲族镇 字体:[ ]

刚刚过去的“五一”,源之谷书香闲居民宿的老板陈小华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五一期间几乎所有的客房都被预定了”她说。司前畲族镇各具特色的民宿进入旺季,这是当前民宿经济兴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司前畲族镇依托生态、旅游、乡村、人文等资源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以良好的民宿业态促进乡村文旅发展,有效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打造民宿小集群,带动村庄蝶变、村民致富。让司前民宿逐渐成为游客度假新选择。

注入“微改造,精提升”新业态,推动民宿产业发展。民宿建设融入“微改精提”的新生业态,将“老、破、旧”的萧条民房,改造成焕然一新的民宿,成为当地热门的旅游打卡点。截至目前已发展“月蓝舍”“空山隐”“源之谷书香闲居”等25家民宿,其中空山隐民宿和月蓝舍民宿创成浙江省“金宿”品牌和温州市级示范性精品民宿;源之谷书香闲居民宿创成浙江省“银宿”品牌;左溪畲乡小院入选第二批温州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左溪村创成泰顺县首个特色民宿集聚村;2022年央视新春特别节目《万家灯火幸福年》在月蓝舍民宿顺利完成录制。预计今年7月份,由县旅发公司投资750万元的左溪精品民宿将对外营业。该项目建成后由村集体负责运营,形成“村+企+户”的共富新模式。司前民宿发展态势强劲,效益明显,让村民真正吃上了“旅游饭”,成为我县文旅系统落实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

做好民宿产业链“引路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民宿要做出特色,除了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外,更要凝聚民宿主人力量,成为民宿产业链发展的引路人,带动乡村旅游大步发展。民宿女主人穿着精致的畲服迎接客人,民宿门前犹如精致花园的绿植布置,为游客烹饪原生态的地道美食,大厅的桌上总是摆满各种小茶点。闲瑕时,民宿女主人会泡上一壶茶,和宿客们一起闲话家常,让宿客们感受质朴纯真的乡村休闲时光,利用畲歌畲语传唱左溪村规民约的“十不准”,为游客营造良好的乡村旅游环境。

深化“民宿+”产业,打响畲乡民宿品牌。司前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借助葡萄、杨梅、猕猴桃等休闲采摘农业基地,打造文旅品牌,创意举办黄桥梨花文化旅游节、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里光荷花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多元化的体验元素。同时,通过成立畲歌队,聘请专业畲歌指导师,与民宿联合打造畲乡大舞台,为游客提供零距离的畲族文化体验平台,打造了集休闲游玩、采摘体验、畲乡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游产业带,持续打响以畲乡风情为主的民宿品牌知名度。

下一步,司前畲族镇继续以打造乡村微度假目的地为导向,深化以“民宿+”为模式,将民宿、农家乐、畲族文化、休闲采摘等农旅、文旅多产融合打造多个民宿集聚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