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部门资讯

全市唯一!泰顺一地入选第二批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

发布日期:2023-05-22 09:28:35 浏览次数: 来源: 泰顺发布 作者: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 字体:[ ]

5月19日,在宁波海曙举办的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浙江主场活动上传来喜讯,泰顺大溪源蝴蝶谷体验地凭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研学和带动共同富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成功入选,成为温州市首个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

泰顺大溪源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位于泰顺县罗阳镇大溪源村,该村历史悠久,森林覆盖率高,溪流生态优良,先后获得省级湿地公园、AA级景区村等荣誉。2020年,泰顺县“试水”蝴蝶研学旅游领域,投入2000万元建成大溪源蝴蝶谷体验地,建设面积近17000平方米,其中,室内面积1379平方米,包括凤蝶部落、蛱蝶部落、自然展览馆等设施;室外面积约15000平方米,建有蝴蝶迷宫、蝴蝶雕塑广场等场景。

2022年7月,大溪源体验地被列入省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培育名单,为加快体验地的“转正”步伐,地方政府与企业紧密配合、同向发力,做好设施、做优课程、做强团队、做大成果,以实际行动擦亮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这块牌子。一方面是强化体验要素,确保游有所学、游有所感。从标本、幼虫、成虫三个维度着手,建设了自然展览馆、溪源虫舍、蝴蝶部落等展示体验场所。融标本展示、科普教学、创意产品为一体,采用多媒体、AI互动、实地观察等沉浸式参观体验方式,展示蝴蝶等昆虫的基本知识,引导游客关注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另一方面是保障研学质量,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始终秉持“寓教于乐、寓教于情”的教育理念,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知识水平,开发10余套体验课程,如“昆虫总动员”“蝴蝶食验室”“山野小侦探”等系列主题课程,并配备了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授课,让每个孩子亲自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培养观察和动手能力,并在2023年2月获评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此番“转正”,充分展示了泰顺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也标志着我县在深化生物多样性科普宣教、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领域迈出了坚实、有力的重要一步。

大溪源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在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第二课堂”之外,也为“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大溪源村破茧而出、实现精彩“蝶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小投入带来大产出,依托“企村共建”体验地开发模式,化自然资源为生态资本。据统计,体验地目前游客量每月可达1000余人次,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30余万元,相较于5年前增长近5倍。二是小蝴蝶引发大效应,“蝴蝶经济”的振翅,也带来了留守村民家门口就业、年轻人“归巢”创业的“蝴蝶效应”。村里累计新开14家农家摊位、2家农家乐、1家茶馆,仅游客餐饮、农产品采摘等消费就为当地村民创造了50万元/年的额外收入,激发了村民参与生态、保护生态、做优生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小课堂触动大实践,目前,体验地培育蝴蝶品种超过100种,数量最多时不下10万只,辅以各类设施,为游人、学子提供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课,鼓励他们提升生态文明素养,投身环境保护实践,接待青少年团体研学、亲子研学9000余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