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部门资讯

【七优享】我县多措并举开展困境儿童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4 09:35:50 浏览次数: 来源: 今日泰顺 作者: 县民政局 字体:[ ]

“谢谢叔叔阿姨们,上次你们给我送了衣服和鞋子,这次又收到了书,我很喜欢!谢谢你们。”这是“1+N”帮扶小组成员、初心社会服务中心社工陶燕燕在走访困境帮扶儿童活动中的一幕,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说出这一句句甜甜的感谢,深深触动了走访人员的心。

小花(化名)今年11岁,是柳峰乡的一名困境儿童,她的父亲已去世,母亲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小花一直由高龄的爷爷奶奶照顾,买一双新鞋、新增一本图书,对小花来说都是非常奢侈的事。

每次走访前,社工们都会提前询问小花的实际需求,精心为她准备相关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等,并细心询问小花最近的生活情况、心理及学习情况,帮助她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此外,由县内领导干部组成的“1+N”帮扶小组,还与小花的家庭形成结对,通过定期上门走访或电话回访的形式与他们沟通,及时了解小花的学习和心理情况,并协同推进结对帮扶各项工作,提供全面、精准、赋能式关心关爱。

小花备受关心关爱的故事,是我县开展困境儿童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始终把关心关爱困境儿童作为儿童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1月份,县委县政府印发了《泰顺县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境儿童“六个一”行动方案》,从工作目标、结对帮扶对象、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四个方面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六个一”工作机制,即组建一支帮扶队伍、建立一套成长档案、制定一项帮扶计划、打造一个帮扶平台、设立一支帮扶基金、开通一条倾听热线。

其中“1+N” 帮扶小组就是我县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境儿童“六个一”行动的内容之一。“1+N” 即一位领导干部带领N位不同专业工作人员,包括一名村儿童主任、一名教师妈妈(爸爸)、一名法律援助、一名家庭医生、一名专业社工或志愿者。目前,全县正科级领导干部、19家乡镇卫生院的97名医生、167名村儿童主任、213名教师、17名法律援助及87名社工已经与310名困境儿童建立帮扶关系。

为落实个性化帮扶,让困境儿童生活有保障、困难有帮扶、心灵有关爱,泰顺规定落实“至少四个一次”,每月至少一次电话回访;每季至少一次上门走访;每半年至少一次陪同参与社会实践或公益活动;每年至少一次书信交流、陪伴过一次生日或在“六一”“春节”等特殊节庆开展一次慰问,让结对儿童享受更多亲情关爱。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电话回访、上门走访500余次,春节慰问64名困境儿童,落实慰问金6.4万。

此外,依托“智护幼苗”应用平台,开设未成年人服务专线,实行“一号对外”,受理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心理疏导、情绪抚慰、个案帮扶与转介服务、生活困难求助受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件线索以及其他涉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情形,并建立心灵诊所,招聘54名社会工作者入驻11家社会工作站,对有心理问题的困境儿童开展个案帮扶。

在优化完善困境儿童救助制度体系的过程中,泰顺也进一步畅通爱心渠道,设立“益齐护苗”关爱基金,基金优先用于困境儿童大病医疗支出、康复、教育等方面,同时通过领导干部撬动多方资源,引来资金“活水”,充实基金池。目前,已通过争取省慈善总会支持及向社会筹集爱心捐款等方式筹集爱心资金80余万元,支出爱心资金40.4万元,用于开展困境儿童助学活动,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龄段,每人资助2000-5000元不等,惠及困境儿童113名。

关心关爱困境儿童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接下来,我县将以儿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完善困境儿童救助制度体系,切实加大对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力度,引导全社会形成关注、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全面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