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政务动态

赞!泰顺经验在全省共同富裕试点推进会上交流

发布日期:2023-05-31 09:10:53 浏览次数: 来源: 泰顺发布 作者: 县发改局 字体:[ ]

5月29日,全省共同富裕试点推进会在温州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八八战略“点”亮共同富裕实践路,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试点实践创新,总结共同富裕试点建设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部署下一步共同富裕试点推动工作。会上,县委副书记、县委社建委主任胡慧雷代表泰顺在会上交流分享“生态大搬迁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工作,向全省介绍我县推进试点工作的经验和成效。

泰顺“生态大搬迁助力共同富裕”于2021年6月入选全省首批共同富裕试点。两年来,泰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殷殷嘱托,迭代推进“共富大搬迁”,探索解决基层民安、民生、民富的问题,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突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强化协同推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条线资源力量,实现政策一个口子制定、资金一个口子拨付、项目一个口子谋划。以《泰顺县共同富裕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总纲,形成试点工作“四张清单”,配套出台《来料加工产业发展意见》等一揽子政策,“以房等人”等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突出改革创新,“由点及面”走出特色路径。打造上线“搬富通”应用,初步形成搬迁家庭精准画像,动态监测搬迁家庭现状和需求。建立“权随人走”“人地权挂钩”的农民权益保障机制,提高搬迁后闲置资产使用效益和搬迁群众财产性收入。突出共富有感,“从有到优”实现幸福可享。精心打造高品质生活圈、高质量就业圈、高水平善治圈,全面落实就业增收精准帮促“十大抓手”和高质量就业精准服务“六大行动”,全方位解决好搬迁群众就业、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

下一步,泰顺将锚定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以探索和推进搬迁群众“高质量就业”为核心,提速群众搬迁,优化资源配置,分类施策推进就业精准服务、富民增收精准帮促,推动中等收入搬迁家庭“扩容提质”,全力打造更具泰顺辨识度的试点成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