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乡镇速递

东溪乡:四项举措推进城乡环境“微改造·精提升”

发布日期:2023-05-08 15:01:07 浏览次数: 来源: 今日泰顺 作者: 东溪乡 字体:[ ]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风光。这是世界名曲《采茶舞曲》描绘的东溪乡乡村美好画卷。多年来,东溪乡深入实施“最干净村”创建,在全面实施 “脏、乱、污” 治理的基础上,逐步实施微改造、精提升,以四项举措切实提升人居环境,助推和美乡村战略落地见效。

一村一策,实施村级多样化整治提升

根据村情实际,由村民提出、村级决策、乡级补助的方式,制定东溪乡和美乡村一村一策精提升计划表,2023年二、三季度预计投入微改造经费76万元;因地制宜推进各村环境美化工作,吾坪村依托村规民约、红黑榜评比等村民自治办法;黄淡漈村11户村民认领门楼坪小广场绿化景观打造任务;琴桥村减少20个沿路垃圾屋并实施垃圾屋隐蔽摆放,这些措施都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度和改观了村内环境。

一村一品,打造村内环境精美路线

依托美丽庭院“一院一景”、古道绿道游步道、风情街区、休憩廊道等,打造具有各村特色的环境精美路线。上村村积极打造茶歌风情观光路线,蔡宅村打造“美丽庭院示范街区”,秀溪村将美丽菜园、精美河道、乡村古建、休闲场所串点成线、连片成带,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一片一心愿,整治村民热切改善的节点

广泛听取村民群众意见,对群众关注度高、改造意愿强、整治效果明显的区域小节点实施微改精提,改造小型停车场4处,景观水碓1个,小型广场1处,美丽菜园5块,小型公厕2个。以点带面,有效带动了节点周边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提升的热情。

一季一评比,推行精细的奖惩机制

制定乡级“最干净(最脏)村”考评细则和奖励办法,实施月考、季评,组织人员开展环境整治评比,评选出1至2个最干净村和1个最脏村,并予以重奖或扣除整治经费,为村级开展环境整治提升提供制度支持;结合最美庭院评比、美丽河道打造、美丽(共享)菜园评比,将奖励发放到户,有效提升群众扮靓房前屋后的主观意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