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2023年泰顺县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1 09:51:40 浏览次数: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字体:[ ]

发布会.jpg

5月31日,县政府新闻办举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谢逢渲通报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有关情况。

2021年1月至2023年4月,泰顺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未成年人涉网络犯罪案件24件44人,从涉及罪名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诈骗罪三个罪名占比二分之一以上。分析犯罪或被侵害原因,涉案未成年人普遍存在法律意识淡薄,易受“洗脑式”教育蛊惑,自我保护意识较弱;生活条件较差,难抵“高回报”陷阱诱惑;家校教育缺位,未能“远距离”有效监管等现象。

面对未成年人涉网络犯罪高发态势,县人民检察院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网络犯罪,突出惩治成年人胁迫、教唆、诱骗未成年人参与电信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等犯罪活动。加强法治教育,定期送法进校园、社区、家庭,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提高未成年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等关于网络保护的要求,多形式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平台、政府等多方协同、齐抓共管,提升网络保护技术水平,合力筑牢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火墙”。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提问一:近几年,随着新媒体、短视频平台兴起,互联网内容良莠不齐,宣传网信部门是如何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氛围的?

泰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欧禛:

互联网在成为青少年重要的学习、娱乐工具的同时,确实也给他们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隐患。近年来,我们从内容供给、素养提升和专项行动三个方面入手,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内容供给方面,我们结合泰顺实际,打造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文化作品。泰顺新闻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围绕“文明校园”“儿童友好”等专题,发布“红领巾少先队长学校开课啦”“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七一”等作品。清明期间,我们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参与未成年人1.5万人。我们还在县电视台、APP上常态化刊播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公益广告,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网络氛围。

素养提升方面,我们开发“泰小宣 廊小评”原创动漫形象,制作发布“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系列科普动画”,从防止网络成瘾、预防网络诈骗等角度,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健康上网。我们还从线上走到线下开展网络普法宣传,如今年春节期间,县委网信办联合县检察院、县教育局,在“E路·顺”网络普法基地开展“开学网络普法第一课”,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专项行动方面,我们按照上级宣传网信部门的部署,实施“护网亮剑”行动,大力开展“护苗2023”“瓯越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整治、饭圈整治等专项行动,对网上有害信息清存量,遏增量,全力为未成年人构建清朗网络生态圈。

提问二: 数据显示,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5%,如何引领学生们“争做少年好网民、共筑网络强国梦”?

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谢逢渲

有效的预防是最好的保护。检察机关将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检察开放日和制发“督促监护令”等多种方式,围绕网络素养培养、网络权益保护和网络环境治理等问题,结合案例开展专题法治宣讲和普法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了解网络犯罪危害,增强抵御网络不良信息能力,提高网络素养和网络权益的自我保护能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