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乡镇速递

仕阳镇常态化开展安全巡查 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4-03-25 08:58:05 浏览次数: 来源: 今日泰顺 作者: 仕阳镇 字体:[ ]

眼下已进入春分节气,气温回暖、风力加大、天干物燥,森林火灾事故风险显著增加。连日来,仕阳镇组织消防队员分片区、分时段对重点地段进行巡查,从源头上减少森林火灾隐患,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在仕阳镇万排万亩茶园,消防队员们正利用巡查茶场违规用火行为的间隙,为采摘新茶的茶农们发放图文结合的森林防火宣传资料、讲解茶园森林防火知识。

仕阳镇应急管理服务中心消防队队长罗正领说:“有些农民上山采茶会抽烟,而且防火意识很低,以为烟头扔在地上只要一踩就行了,没有再次检查,慢慢地风一吹就容易引起山火。茶农采好茶后会把树砍掉,把树干堆起来烧掉,这个也很容易引起山火。”

茶叶是仕阳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作物,全镇的茶园面积达3万多亩。而茶叶本身是易燃物,作物种植又密集,非常容易扩大火势。再加上茶农多为年纪偏大、防火意识不强的老年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罗正领说:“一般农夫不懂森林火灾的危害,烟一熏就很容易中毒,人就会没有力气。所以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9,并且自行拿砍刀灭火,或者是通知最近的人帮忙。万一火势过大,人员一定要撤离到旁边,或者到路口接应我们消防队,指路详细着火地点,好让我们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灭火。”

除了日常出动人员巡检,消防队员还通过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对辖区内复杂地形、重点区域、旅游景区等地进行高空火灾隐患巡查和火情监测。

仕阳镇森林义务消防队副队长章林说:“无人机比人工稍微便捷一点,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隐患,人工到不了的地方,它能及时地到达去制止违规用火、野外烧山灰等现象。”

近年来,仕阳镇专职消防队联合森林义务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覆盖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的同时,积极扩大森林防火知识宣传阵地,把森林防火安全工作抓得更实更细,有效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