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政务动态

温州市第十三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精彩举行

发布日期:2024-04-12 09:14:55 浏览次数: 来源: 泰顺发布 作者: 施双双 字体:[ ]

畲乡喜庆三月三,春风拂面客满堂。4月11日上午,“同心顺意 龙腾畲乡”温州市第十三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暨畲乡奇妙游首发仪式在司前畲族镇举行。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毛建翔宣布活动开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蛟虎,市政府副市长毛伟平,市政协副主席胡荣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徐祥钦,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缪克排,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金传顺,市政协民宗委主任陈晓甜,县领导李剑锋、雷全勉、林建丰、赖立峰、李勤俭等出席开幕式。

1.jpg

                                                  ▲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开幕式

2.jpg

                                                  ▲李剑锋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剑锋代表县四套班子和37万泰顺人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此次活动既是畲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庆典,也是弘扬民间民俗、推动民族团结的迎宾盛会。希望大家可以在泰顺畲乡,体验一场古老又时尚、世俗又神秘的奇妙之旅,也衷心盼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泰顺发展,齐心协力把畲族风情文旅品牌打得越来越响。

3.jpg

                                                  ▲毛伟平讲话

毛伟平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泰顺,作为集自然景观、人文历史为一体的千年古县,深挖畲族、廊桥等文化资源,将传统文化空间转换为文旅融合的全新场景,有力推动了文化和旅游相促相融。

毛伟平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温州大力实施“强城行动”的开局之年。希望泰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耕民族文化品牌,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多业态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全面助力民族乡村共同富裕,为温州建设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作出新的贡献。

4.jpg

                                                  ▲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毛建翔宣布活动开幕

9.jpg

                                                 ▲泰好“五畲”文旅产品发布

10.jpg

                                                  ▲会旗交接仪式,泰顺县将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活动会旗交至下届活动主办方文成县,让畲族文化薪火相传

仪式上,还进行了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项目签约,共富畲乡项目暨泰顺“同心共富·结对帮扶”签约,共同绘制民族团结与共同发展的壮丽画卷;发布了泰好“五畲”文旅产品,让更多游客能在旅行中感受到畲乡文化的美好;并举行了温州市第十四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交旗仪式。

活动中,悠扬动听的歌曲《歌唱三月三》《高铁开进畲乡来》,传统民间武术表演《盘柴槌》,原创畲族歌曲《畲歌声声醉千年》,畅想共富未来的歌舞《带着幸福来见你》,将非遗文化进行现代演绎的杖头木偶表演《歌要唱 花要对》,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品《味道》……丰富多彩的节目不仅展现了畲族坚韧忠厚、和谐奋进的民族风貌,更进一步体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特色,给在场的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后,活动在歌舞《中华一家亲》中落下帷幕。

12.jpg

13.jpg

                                                  ▲别具特色的表演吸引观众前来围观,市民朋友们纷纷按下快门,记录一个个精彩瞬间

14.jpg

15.jpg

16.jpg

                                                   ▲踩街表演

17.jpg

18.jpg

                                                  ▲“凤凰醉”畲族特色民族表演

据了解,本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除了开幕式文艺演出外,还有畲乡乌饭宴、踩街表演、畲族传统婚嫁仪式表演、畲乡市集、“畲乡奇妙游”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全方位展现畲族的歌舞、饮食、民俗(服饰)等民族乡村旅游文化形态,带领大家感受畲乡民俗风情,体验畲乡特色文化。

19.jpg

20.jpg

                                                  ▲畲乡乌饭宴

21.jpg

22.jpg

23.jpg

                                                    ▲畲乡市集

24.jpg

25.jpg

                                                          ▲妙趣横生的畲族婚嫁仪式表演

据悉,“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已经成为泰顺县特色民族民俗文化的“金名片”,在加强民族乡镇交流、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泰顺将继续以“三月三”等节庆为媒,推动文旅发展,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融入文旅产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实现各族群众共享文旅发展红利,在文旅发展中结成牢不可破的共同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