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茶韵雅阳 春日顺礼” 泰顺县第三届三杯香采茶节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1 09:40:48 浏览次数: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字体:[ ]

3月8日上午,县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茶韵雅阳 春日顺礼”泰顺县第三届三杯香采茶节新闻发布会。

IMG_1386.HEIC.JPG

发布会上,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黄海辉通报“茶韵雅阳 春日顺礼”泰顺县第三届三杯香采茶节相关情况。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泰顺县人民政府主办,泰顺县农业农村局、泰顺县雅阳镇人民政府承办,以“茶韵雅阳 春日顺礼”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提高泰顺“三杯香”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进地区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泰顺茶产业的发展壮大。活动将于3月12日(周二)在泰顺县雅阳镇东安村正式举行!活动分为开幕式和非遗文化展示两个环节,一是有舞龙、舞蹈、茶艺、歌舞等不同类型的节目表演,二是米塑、木偶雕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此外,还将进行年度先进茶企业和个人颁奖及茶产业项目签约。以“茶韵雅阳 春日顺礼”为主题,通过系列活动和要素植入,进一步提高泰顺茶叶“三杯香”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进地区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泰顺茶产业的发展壮大。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提问1:今日泰顺提问,黄主任,你好!近年来,泰顺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茶产业发展,通过不断提高茶叶质量和效益,持续打造“三杯香”品牌,三杯香茶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不断增强,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请问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泰顺三杯香茶的发展情况吗?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泰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森林覆盖率达76.94%,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最多达10万个,是中国天然氧吧,产茶自然生态条件得天独厚;产茶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元代时期,明清时期,茶叶畅销天津、杭州、营口等地,并远销东南亚地区。新中国成立后,炒青绿茶更是远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被列为全国茶业百强县、眉茶出口基地县、“中国茶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近年来,泰顺茶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三茶融合发展,茶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从2010年开始,“三杯香”茶获得“国饮杯”各种名茶评比金奖100多项,成功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中国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目录”和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产品;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联姻”,成立陈宗懋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制定《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到2023年,全县茶园总面积达9.1万亩,茶叶总产量4200吨,一产产值5.03亿元,“三杯香”区域品牌价值超23.77亿元,茶园面积、产量、产值均居温州全市之首,茶农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逐渐成为带动泰顺乡村产业振兴的共富茶。

谢谢!

提问2:泰顺新闻网提问,李委员,你好!近年来,各地都在倡导农文旅融合发展,请问本次活动的举办对雅阳镇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农文旅作为一种全新的休闲方式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在这个背景下,各类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模式成为了引领人们关注自然、走进大山的重要方式。对于雅阳镇这样一个拥有得天独厚山水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地方来说,农文旅融合将是充分发挥优势、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首先,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可以向人们展示雅阳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提升其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家也能到现场一睹曾经火爆出圈的稻田咖啡。雅阳镇作为一个山明水秀之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可以向更多人展示出雅阳镇优美的山水景观,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探索和游玩。

其次,本次活动的举办可以促进农业和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农业的发展,对三产融合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我们也在大力推动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大家家喻户晓的辣宝宝、食茶源等品牌皆出自雅阳。百福岩村更是将辣椒采摘和农业观光结合在一起,取得良好成效。举办本次活动也是我们探索茶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大家共话泰顺茶产业的未来。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我们也免费提供了一些摊位供当地农户销售农产品,既是一次大家体验美食的机会,也是一次促进消费、带动村民增收的机会。

在办好活动的同时,雅阳镇也注重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完善交通、住宿、餐饮等配套水平,逐步构建以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有着松垟花开火车乐园、种子星球乐园、泰顺古邑、开元森泊酒店、泰顺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康旅一体的产业集群,为旅客朋友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体验。

下一步,雅阳镇将立足“氡泉秘境、康旅福地”目标定位,立足产业基础和历史底蕴,将各类新旧文化有机融合一起,开发更多特色农文体旅项目,努力打造旅游发展特色镇,构筑全域花园新格局,为“浙南明珠、最美山城”增光添色。谢谢大家。

提问3:今日泰顺提问,吴总,你好,据了解,本次活动将设在贵公司的猫狸坎茶场,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茶场吗?您觉得本次活动具有哪些积极作用?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泰顺县猫狸坎茶场,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茶旅于一体的个人独资企业,茶场成立于2014年4月,标准厂房1000平方米,现有茶园153亩。基地位于泰顺县雅阳镇东安村野猫坎。基地2021年通过欧盟有机认证,注册帮考红商标,企业获得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泰顺县县长质量奖、温州瓯越鲜风标准化基地等荣誉。今年还获评了第一批省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对于开展本次活动的积极意义,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将进一步提高雅阳茶叶主产区的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和游客了解和认识雅阳茶叶,对于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很大帮助。同时,通过活动的举办,可以促进茶叶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开创茶旅新模式,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是对于提升茶叶质量和茶文化传播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活动中,我们可以展示猫狸坎茶场的有机种植、生态制茶过程,以及我们对茶叶品质的严格把控,这有助于树立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信任。同时,通过茶艺展示、茶文化讲座等内容,可以增进消费者对中国茶文化的了解和兴趣,推广健康茶饮的生活方式。

三是活动将促进地方经济的多元化发展。通过邀请外地客商、消费者参与活动,不仅可以增加当地的旅游收入,也有助于当地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住宿、餐饮、交通等,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提升。

总之,本次活动对于提升猫狸坎茶场乃至泰顺县茶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传播茶文化,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我们非常期待并热烈欢迎各位的参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