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泰顺 > 乡镇速递

司前畲族镇实施流域综合治理 绘就生态共富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3-20 09:37:07 浏览次数: 来源: 今日泰顺 作者: 司前畲族镇 字体:[ ]

近年来,在“美丽畲乡”司前畲族镇,一幅生态治理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美好画卷正悄然展开。成片的香根草郁郁葱葱,在护坡下步道沿湖延伸,成群的白鹭翩跹飞舞,与碧绿的飞云湖相映生辉……这一切变化,都是该镇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带来的结果。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司前畲族镇的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处了解到,过去,库区周边与入库溪流曾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布、河水浑浊,生态环境令人堪忧。然而,随着飞云江流域珊溪水库入库河流综合治理工程的推进,这片区域正发生着华丽转变。

司前畲族镇状元村党支部书记陈余满说:“以前这个区域满地杂草丛生,现在已经变成周边市民过来打卡休闲的一个地方,不仅改善了水环境,还给我们村带来了很大的发展。”

飞云江流域珊溪水库入库河流综合治理工程于2023年1月开始施工,总投资近五千万。项目采用“生态护坡+生态拦截沟+生态缓冲带+人工湿地”等先进技术,旨在降低污染物总量,改善生态环境,确保饮用水安全。

司前畲族镇副镇长朱建生说:“该项目实施对司前意义最大。第一,生态环境价值效益凸显,通过工程措施,降低入库河流污染负荷,提升了河道的水质,有效保障温州大水缸用水安全。第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当地村民生活、生产方式逐步改变,形成更加符合生态理念的价值观、思维模式、行为准则。第三,产业共富效益有效带动,库周、河道环境脱胎换骨,形成壮美的景观,直接带动旅游发展。”

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证项目早日完成,当地领导与干部十分重视这项民生工程,在外部建立日报机制、例会机制、预警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5个“机制”,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内部做好5个“把关”,即把关前期谋划设计、把关审批招标备案、把关工程质量、把关造价控制、把关安全生产,从源头上杜绝工程问题产生。

随着工程的顺利实施,不仅带来生态环境效益,更在人文和产业方面发挥作用。通过工程实施,非法采砂、乱堆乱弃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入库河流的污染负荷大幅降低,河道水质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工程建设也促进了居民环保意识的提升,推动生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项目前期我们多次组织设计、涉及村等单位召开座谈会,提前解决设计和政策处理上问题。在施工上,我们让多个区块同步进场施工,大大提升施工效率和进度。”司前畲族镇环保员范金鑫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总工期2年,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7%,预计可以提前8个月完工。经过一年多整治,库区周边与入库的两条溪流周边焕然一新,水源水质进一步得到提升,有效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更为重要的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成功实施为司前畲族镇带来了产业共富的新机遇。库周、河道等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生态项目成为了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有效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

朱建生说:“接下来我们将保质保量加快项目推进,将中央环保资金效益发挥到最大,并且强化项目包装谋划,争取更多生态项目,推动生态、经济协调发展。同时继续写好生态保护文章,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随着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深入推进,司前畲族镇正逐步描绘出一幅“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生态共富新画卷。这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更是共同富裕道路上的亮丽风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