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1001/2023-65611
  • 主题分类:
  •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
  • 文 号:
  • 无〔2023〕0号
  • 发布机构:
  • 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3-12-11

[AI视频+图文解读]关于《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点击播放视频

1.问:这次县政府专门出台《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背景依据是什么?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这个《细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主要是为了落实和加强对泰顺廊桥的保护和利用,推进泰顺廊桥申遗,更好的贯彻实施《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

2.问:《细则》的适用对象是哪些?

答:本《细则》适用于在泰顺县域内的古廊桥保护管理与利用及其木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保护、传承、利用和管理。

3.问:《细则》征求意见情况如何?

答:《细则》(征求意见稿)文件于2022年8月开始由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等内容进行8次调研论证。于2022年9月30日召开全县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会,收到10条意见,均已采纳。2022年12月13日至2022年12月23日文本征求意见稿通过泰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期间对文稿内容未收到实质性修改意见。2023年4月14日,司法局召开《细则(送审稿)》集体审查会,专家审查提出许多修改意见均已采纳。4月17日文旅局职能科室再度开展《细则》修改调研工作,经过多月调研活动和修改讨论,11月初《细则(修改稿)》送司法局征求指导意见。11月20日,文旅局召开《细则(修改稿)》专家征求意见会,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均已采纳。

4.问:《细则》的兑现方式和执行时间?

答:《细则》的兑现方式是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每年4月定期公开发布泰顺廊桥保护与利用管理情况及《保护管理利用责任制度》,各部门单位按《保护管理利用责任制度》开展廊桥保护工作。《细则》自2023年12月31日起实施,施行过程中如遇上级有关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变化,也将作相应调整。

5.问:《细则》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细则》的主要内容有:保护对象、机制职责、保障支持、保护内容、禁止义务、法律责任及相关部门职责七项。

6.问:《细则》的保护对象是什么?

答:《细则》的保护对象就是泰顺廊桥保护范围,是指对泰顺廊桥本体及周围一定范围实施重点保护的区域。

7、问:《细则》的机制职责有哪些,应当怎么做?

答:《细则》所指的机制就是泰顺县人民政府应当成立泰顺廊桥保护与利用管理委员会,协调解决泰顺廊桥保护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重大事项,开展泰顺廊桥的保护研究、管理利用等工作。同时,泰顺县人民政府应当将泰顺廊桥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泰顺廊桥保护责任制。加强推进泰顺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将泰顺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纳入泰顺县重点工作计划推进。有关部门和乡镇应当制定辖区内泰顺廊桥保护管理工作制度,组建队伍做好泰顺廊桥日常保护管理工作。

8、问:《细则》的保障支持如何兑现?

答:《细则》的保障支持就是泰顺县财政部门应当将泰顺廊桥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专项资金,确保廊桥保护管理和利用。

9、问:《细则》的保护工作内容有哪些,如何实施?

答:《细则》的保护工作内容:①根据泰顺廊桥保护需要,泰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县文物主管部门及属地乡镇人民政府商定泰顺廊桥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内的空间管控内容和保护措施,并将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②泰顺县文物主管部门应当做好泰顺廊桥保护规划,并在泰顺廊桥周边设置保护标志说明碑、界桩、界标以及保护设备等设施。③泰顺廊桥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内建设工程的设计方案应当符合泰顺廊桥保护规划要求。工程施工应当征询县文物主管部门意见或审批。④泰顺县文物主管部门应当调查确定泰顺廊桥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和风貌协调区内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尚未被认定为文物的附属物名单,并列入泰顺廊桥保护名录一并保护。

10、问:《细则》里指出的危害和破坏行为有哪些?

答: 《细则》里指出的危害和破坏行为有:破坏泰顺廊桥历史风貌和自然环境的河道、溪磡、道路、桥梁、房子等各种建筑。危害泰顺廊桥本体安全的植被。危害泰顺廊桥本体安全及破坏泰顺廊桥自然环境的蓄水坝、水库等水利工程。破坏泰顺廊桥历史风貌和自然环境的各种线路、管道。

11、问:《细则》的危害泰顺廊桥安全的行为包括哪些?

答:《细则》的危害泰顺廊桥安全的行为包括:未经批准在泰顺廊桥保护范围擅自摆摊、占道经营的行为。在泰顺廊桥附属物内使用具有安全隐患的电器。破坏、污损或者擅自拆除、移动泰顺廊桥周围监控、消防设备等行为。

12、问:《细则》的法律责任是指什么?

答:《细则》的法律责任是指违反《条例》第十六条各项规定的,根据相应法律法规依法处罚外,造成严重损坏的行为,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3、问:《细则》制定相关部门职责有什么意义?

答:《细则》制定相关部门职责主要意义有: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泰顺廊桥的科学保护、科学管理、科学利用。有效地防止保护管理工作中的扯皮现象。提高部门之间协同力,增强文化自信,增加民族认同感。人人参与保护工作,更好地发现和使用人才。是组织考核的依据。提高保护管理工作效率。

14、问:《细则》由谁解读?

答:本《细则》由中共泰顺县委宣传部、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解读,解读人:董文豪(中共泰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业务科室:文化新闻出版科,联系方式:0577-6756903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